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党支部:以战时状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运输服务保障 

2020年03月02日12: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整建制全员投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交通运输既是遏制疫情传播的重要环节,也是服务人民群众出行、维持社会生活生产秩序、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重点人群出行和应急物资供应的重要支撑。运输服务司党支部坚决履职尽责,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即组织司领导、支部委员和各处负责同志,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要求全司党员干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统筹用好全司人员力量,在现有7个处室的基础上,专门成立了综合组、疫情防控组和物流保障组,每个处室除留1位干部保障业务基本运行外,全员编入三个组,集中力量共克时艰。

二是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沧海横流显本色,最是危急见初心”。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司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战时状态开启“5+2”“白加黑”工作模式。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按照部党组和部联防联控机制工作安排,加班加点起草了《关于坚决遏制通过客车传播疫情的紧急通知》《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指导行业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大年初一以来,余兴源、关笑楠等一批党员和干部职工连续作战,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达到15小时,为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抢得先机。支部委员许宝利、李华强2名同志被中央指导组抽调赶赴武汉,深入疫情风险最高的前线战斗。

三是坚决扛起责任,昼夜不休全力保障应急运输。部牵头成立了物流保障办公室,运输服务司会同相关司局承担具体工作。部领导多次现场办公,办公室24小时实体化运转,一事一处理,统筹各种运输方式保障防疫物资、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顺畅。截至2月25日,物流保障办公室共下达紧急运输指令132项,部省两级联动累计协调解决物流运输保障事项5.8万项。指导武汉周边设置了5个应急物资中转站,明确承运企业和驾驶人按全国统一样式自制通行证,保障应急运输车辆“三不一优先”(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1月27日至2月25日,累计向湖北地区运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45.7万吨,运送电煤、燃油等生产物资112.6万吨。

四是科学精准施策,全力做好春运返程运输组织保障。运输服务司党支部认真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关于做好春运错峰返程工作的决策部署,起草了《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关于统筹做好春节后错峰返程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加强春运态势分析,综合研判错峰返程客流需求,切实做好客流返程运输组织保障工作。同时,指导各地加强售票管理,按照额定载客人数的50%控制春运期间长途客运班车、客运包车的客座率,避免交叉感染。大年初一至正月廿五(春运结束),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3.3亿人次,日均1332.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降低82.1%。

五是维护正常秩序,指导行业有序恢复运营。运输服务司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维护正常交通秩序、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的重要指示精神,逐个省份摸排交通运输服务运营情况,指导各地按照分区分级管控要求,积极有序恢复交通运输服务。截至2月25日,全国已有27个省份恢复了省际和省内道路客运服务,4个省份恢复了省内道路客运服务;已有120个地级市、176个县级市恢复了地面公交运营,现有528个城市持续提供地面公交服务;41个已开通运营轨道交通的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35个城市正常运营。

六是支撑复工复产,全力保障农民工返程运输。运输服务司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全力支撑企业复产用工,及时总结推广四川省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经验做法,多次部署农民工返岗运输组织工作,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加强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联动,精细摸排返岗需求,对成批次、成规模、目的地集中的农民工群体,开行“点对点”直达包车,免收通行费并优先保障通行。截至2月25日,全国已有26个省份通过组织包车,运送了57万人返岗。

来源:交通运输部

(责编:高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