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解读中央政治局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集体学习

肖纯柏:“三严三实”开创治国理政新阶段

2015年09月14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解读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重要论述,明晰专题教育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本网专访了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党性研究所所长肖纯柏教授。他认为,习总书记在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赋予了“三严三实”新内涵,提出了新论断,深化了全面从严治党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三严三实”既开辟了党的建设新局面,又开创了治国理政新阶段,是推进“四个全面”、实现民族复兴的精神引擎和作风保证。

“三严三实”是政治新常态,也是科学的工作生活习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三严三实”是我们天天要面对的要求,大家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这表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不是一次集中教育活动,而是日常工作中的一种常态,贯穿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体现为做好一件一件事情和点点滴滴的小事琐事,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没有常态化,就没有长效化。让“三严三实”像每天刷牙洗脸一样,不需要人提醒,成为一种内在需要,成为一种自觉习惯和生活方式,才是最根本的长效化。因此,践行“三严三实” 永无止境,永远都是进行时,贯穿于改革开放的全过程,贯穿于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全过程。

“三严三实”既强调底线思维,又突出高尚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鞭策自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个同志都有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职责,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践行“三严三实”不只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事情,并非与普通党员无关,而是保持党员“本真”“本色”的内在要求。这个“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忘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容易成为功利主义者。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侧重的是底线思维,讲纪律、讲规矩、讲法度,严以修身侧重的是高尚思维,讲理想、讲信仰、讲奉献。因此,所有党员都要行动起来,以强烈的党员意识遵守党章,保持党员的高尚性,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

“三严三实”是政党精神,也是中国精神。这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但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角度对践行“三严三实”提出了新要求,而且从中华文明的角度论述了严实精神。他说:“中国人历来崇尚气节、崇尚严谨、崇尚务实,讲良知、守信用,严和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本内容,是传承民族品性、倡导社会新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要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全社会弘扬严和实的精神。”由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为主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扩展为全体党员坚持“三严三实”,再拓展为全社会、全体人民弘扬严与实的精神,这是党内治理向国家治理延伸的具体体现,其目的是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严三实”是党内规矩,也是社会规矩,既继承了中华民族“内省实诚”、“和实生物”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最讲认真”的优良传统,又蕴含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时代精神,是国家风尚、社会治理和个人修养的完美结合,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精神,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迫切要求,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强保证。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秦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