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洛浦笑脸儿【2】

姜亦生

2015年07月20日08: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婚礼上的笑脸

初到洛浦时,发现了一个“怪”现象,在县委常委会上还要研究“如何让当地的年轻人在结婚时笑起来、在丧葬时哭出来”。这种人之常情还需要常委会研究吗?随着了解的深入才知道,受到极端宗教思想的影响,近些年在南疆地区“结婚时不许笑、丧葬时不许哭”比较普遍。为了让当地人会笑敢哭,洛浦县还是真的花费了很大的心思。鼓励各族干部参加当地人的婚丧嫁娶、鼓励民汉通婚、举办集体婚礼等。到洛浦以来,我有幸参加了多次婚礼仪式,其中印象深刻的有三次。

2014年5月31日,洛浦县举办集体婚礼,经多方动员共有19对新人报名参加了活动。参加这样的集体婚礼是我平生第一次,欢快的锣鼓声、迎亲的队伍、婚礼现场县领导和文工团的演员以及新人们的共舞,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我抄起相机开始拍摄。


集体婚礼现场(姜亦生摄)

第二次参加维族群众的婚礼是美丽的“邂逅”。2015年4月13日夜里,我到拜什托格拉克乡去夜查工作,当我来到一个行政村时被锣鼓声所吸引,陪同夜查的干部告诉我是当地人在举办婚礼,按照维族传统结婚的夜上亲朋好友要聚在一起唱歌跳舞来庆祝。这个意外发现让我惊喜,这说明当地人结婚的传统庆祝仪式在逐渐恢复了,由集体婚礼的有组织的舞蹈恢复到自发自愿的开始跳舞了。新人的家长知道县委领导来了,立即邀请我参加他们的庆祝活动。我立即用相机记录下这些可以体现洛浦变化的照片。


新人与亲朋好友共舞(姜亦生摄)

这是一个难忘的夜晚,照片中记录不仅仅是欢快的锣鼓和婀娜的舞姿,更是传统文化在渐渐回归的精彩瞬间。

2015年4月25日,洛浦县为100对新人举办了隆重的集体婚礼。在这一天,我算得上比较忙碌的一个人,我既要以嘉宾身份给新人颁发结婚证书和礼品,更成为了专职的摄影师。

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这样百年不遇的盛况岂能错过,婚礼现场,我一直不停地按下快门。


100对新人化妆后排队到达出发地点(姜亦生摄)

孤儿的笑脸

在洛浦县孤儿院集中收养着80多名孤儿,根据县里统一安排,每位县级领导都要到孤独院去认领助养一个孤儿。我助养的孤儿叫做古丽帕日扎提?阿卜杜艾尼,是一个父母双亡的女孩,目前读高中二年级。助养一个小孩,在我看来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绝不是资助几个钱儿,买几件衣服那么简单。既然要助养就必须要付出真心、像关爱照顾教育自己亲生女儿那样,用父爱去感染打动孩子,用自己的行动来体现“北京精神”、用我的行为来增进民族团结。

自从2014年5月认养维族女儿以来,我几乎每周都要到孤儿院去看望她,并认真询问一下学习情况以及学习和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每个学期开学时,我都送她1000元钱用以住校的伙食补助,定期给买一些学习用品,还经常性一起吃饭。爱人和女儿来探亲也到古丽家里去看望并送上衣服和学习用具。为了带好这个女儿,让她感受到更多的关心,我经常在假期把古丽带到工作队,白天在我宿舍里读书学习,晚上住到女干部的宿舍。遇到我带着援疆干部踏春、赏胡杨时,如果古丽有空,就带着她一起去,让她和全体“北京人”吃在一起、住在一起、玩在一起、乐在一起。


2014年8月24日,援疆干部给古丽过生日(姜亦生摄)


古丽和援疆干部在胡杨林(姜亦生摄)

确保这个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是我这个汉族爸爸的重要职责。我和古丽有个约定“努力学习到北京读大学,我援疆结束以后,回到北京,她会继续生活在我身边。”古丽是个争气上进的孩子,自从我们结对以来,她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好,始终保持班里第一名。

孤儿院去得多了,所有孤儿都认识我了。今年我带着援疆干部踏春时,孤儿院的领导也带着一些孩子到同一景点去赏春光,看到一群穿着节日盛装、欢快地像小鸟一样的孩子,如果不是有人刻意提醒,谁会知道她们是孤儿?当我把给为孤儿拍摄的照片送到她们手上时,有个小女孩激动地说“谢谢您,我从来不知道自己长得这么漂亮!”


孤儿院的孩子们淋浴在春光里(姜亦生摄)

笑脸,多么美好的笑脸,映衬着各族民群众越来越好的真实而幸福的生活。(作者系北京市援疆干部)

相关链接:

走过新疆的大美四季

阿孜古丽

阿力卖羊记

乌斯曼大叔

哈巴河的姑娘

同心兄弟足球梦

九龙江和木垒河在天山脚下的约定

村里来了“编外教师”

重现蓝天白雪

多彩新疆,在最美的季节遇见你

童话边陲 魅力津城

基层干部的楷模——师延林

远上昆仑第一哨——神仙湾哨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