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大力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2013年04月08日13:48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主要特点

  随着企业改革逐步深化,国企党建在适应中加强,为企业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保证。从我省情况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状况大致可分为四类:一是以酒钢集团为代表的效益较好企业的党组织,坚持把做大做强企业作为党组织的第一要务,全面落实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各项职责,开创了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二是以白银公司为代表的扭亏增盈企业的党组织,坚持以扭亏脱困、求生存、谋发展为目标,在生产经营工作中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以兰石集团为代表的改制重组企业的党组织,以推进企业改革、维护企业稳定为目标,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有力地保障了企业改革改制工作的顺利推进;四是以兰通厂为代表的特困企业的党组织,以维护、保障企业的稳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为目标,注重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为确保一方平安、维护社会稳定做了大量的工作。从总体上看,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是比较好的,国有企业是我们党开展工作最具活力、战斗力和生命力的主要阵地,也是党建工作开展得最好、最有成效的重要战线,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主要特点有:

  (一)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企业党委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能够紧紧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较好地履行了党组织的职责。一是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问卷调查显示,36.8%的人认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企业领导体制较好地保证了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53%的人认为基本保证了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兰州石化、酒钢集团、靖远煤业、兰铝公司、稀土集团等多数企业实现了党委书记和董事长、总经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稀土集团的班子成员绝大部分是交叉任职,公司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全部兼任行政第一副职,符合条件的行政负责人兼任党组织副书记或支部委员。经过省委企业工委新调整的企业领导班子,基本上做到了党政“一把手”交叉任职,有80%以上的董事会、经理层成员与党委成员交叉任职,逐步建立起“一岗双责”为特征的党建工作新机制。企业党委通过积极探索新、老“三会”相结合、协调发展的新的工作机制,优化了领导班子的整体结构,完善了企业领导体制,较好地克服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两张皮”的现象。二是规范了企业党组织参与决策的程序和方式。中央1997年4号文件下发后,85%以上的企业制定了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制度或规定,明确界定了参与决策重大问题的范围,规范了参与决策的程序,注重提高党组织参与决策的水平。一部分企业由召开党政联席会向党员董事根据党委意见在董事会上发挥作用的方式转变。兰炭集团制定下发了《公司两级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暂行规定》,明确规定了公司党委参与决策的“七项内容、六种方法、六项职责”和基层党组织参与决策的“八项内容、五种方法”。兰铝公司制定完善了《公司党委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的实施意见》,从制度上规范了党组织在生产经营中的地位、作用、程序和方法。三是党管干部原则在企业普遍得到坚持。问卷调查中,48.6%的人认为党管干部原则在企业贯彻落实得较好。绝大多数的企业党组织,坚持把党管干部原则同改进管理方法结合起来,同保证董事会和厂长(经理)依法行使用人权结合起来,较好地履行在企业人事工作中的职责。兰铝公司推行竞聘上岗制度、动态管理制度和末位淘汰制度,三年来有169人通过公开竞聘走上管理和技术岗位。同时,兰州石化、白银公司积极探索党管人才的新途径,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按照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模式合署办公,共同对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考核。联合提出的中层经营管理人员使用意见,先提交党委常委会研究,之后由董事会或党政联席会讨论决定,由党委和行政分类任命或聘用。

  (二)企业领导班子和经营管理者队伍建设得到明显加强

  企业党组织始终坚持把企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长远大计,牢牢抓在手上不放松。一是突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这个重点。近几年各企业先后开展“三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权力观、“两个务必”等思想作风教育活动,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窑街煤电、祁连山水泥股份公司、靖远煤业党委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把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作为班子建设的灵魂来抓,在党员和干部队伍中树立了较好的“风向标”。刘化集团在两级班子中大力倡导“清正廉洁得民心、多讲奉献凝民心、贴近群众聚民心、积极引导顺民心”的思想,切实加强了企业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二是突出培养优秀经营管理者队伍这个切入点。各企业主管部门积极改革企业领导人员选任机制,注意改善企业领导班子的结构,大胆选用勇于开拓、能够“挑大梁”的企业“一把手”。2002年以来,经过企业工委考察调整的兰炭集团、连铝公司、刘化集团、窑街煤电,注重把优秀中青年管理人才选配到“一把手”的位置上,一方面改善了班子结构,13户被调整的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从50多岁为主下降到45岁左右为主,新提拔的经营管理人员中,45岁以下的占46.5%;连铝公司的班子平均年龄由调整前的54.6岁下降到41.6岁。另一方面增强了班子的活力,在调整过程中,对8户企业的19名同志改任同级非领导职务或免职,使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能下的问题有了突破。三是突出加强制度建设这个重要保证。企业党委注重加强以民主集中制原则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建设,狠抓班子议事、民主生活会、职代会民主评议企业领导人员、厂务公开等制度落实。西铁公司、电力投资公司党委制定了《议事规则》,规范了议事程序。白银公司、靖远煤业、兰炭集团等企业都制定了《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为加强和改进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提供了制度保证。四是突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这个焦点。企业主管部门注重发挥新、老“三会”的作用,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职工民主监督、财务审计监督和舆论监督等监督体系逐步建立,使中央和省委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方针、政策和规定得到了有效地贯彻执行。省委组织部和企业工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若干规定的实施意见》、《关于上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知》,对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检查考核,提出了末尾通报制、责任追究制等措施,对推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编:李晨阳、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国企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