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艰苦奋斗 开创新局

杭州市各部门一把手谈“十八大”

文 本刊报道组
2013年01月14日17: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2月7日上午,市委召开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杭州实际,研究部署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杭州深入实践的重大问题,审议《中共杭州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东方品质之城、幸福和谐杭州建设的决定》,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艰苦奋斗、开创新局,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加快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而不懈奋斗。

会议指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杭州要按照十八大的要求和部署,紧紧围绕建设东方品质之城、幸福和谐杭州,以基本实现现代化为总任务,以城市国际化和城乡一体化为主抓手,以“三城三区”建设为主载体,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艰苦奋斗、开创新局,更加自觉地在更高层次上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加快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争创基本实现现代化先行区,在建设 “两富 ”现代化浙江中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头作用,为服务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新贡献。具体来说,就是到 2020年,要力争实现 “四个翻一番 ”、“四个高于 ”和 “十个更好 ”。

四个翻一番:到 2018年要力争全市生产总值和全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比 2010年翻一番,比全国提前 2年;到 2019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 2010年翻一番,比全国提前 1年。

四个高于:人力资本增速要高于人口增速,劳动生产率增速要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以十大产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要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要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

十个更好:要让人民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为全面反映全市各方面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的情况,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本刊特辟 “特稿 ”栏目,邀各部门一把手谈如何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艰苦奋斗、开创新局 ”。

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

杭州市建委主任 阳作军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我们认为关键是要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把力量凝聚到 “三城三区”建设上来,把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举措贯彻到杭州城市建设实践上来,丰富完善工作思路,使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符合中央、省市委精神,更加符合杭州市民的期待,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围绕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着力加快推进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要全力以赴牵头推进以市域网络化大都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新城和城市综合体建设、流域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等为载体的重大工程建设,努力为城乡区域统筹发展提供一流的基础设施配套保障。围绕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生活品质,顺应人民生活的新期待的要求,着力加快城市快速路网和主次干道等城市交通道路建设,停车场(库)建设,努力缓解交通“两难”。着力加快城市道路有机更新,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质。

围绕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着力推进以保障性住房建设为重点的民生建设。要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努力满足困难家庭基本住房需求,在提前完成 2012年全年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提早谋划2013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完善保障性住房建管机制。要加强建筑业外来务工人员的管理,实施好工地“实名制”管理,抓好岗前培训,办好民工学校,提高民工素质。完善信访机制,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人民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强化工程领域质量安全的教育、宣传与监管,积极采用物联网等新技术在工程领域的应用,推进监管水平提高,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进以河道整治为重点的生态市建设。在城市建设管理过程中,每个方面都要引入绿色城建、低碳城建、循环城建的理念,推进城市建设集约节约高效,尤其是在建筑节能,新材料应用上,要加大力度推进;尤其是河道整治上,加快完成2012年目标任务,发挥市区河道生态功能。继续完善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三江两岸”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为建设生态型城市创造条件。

围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为民服务水平。要扎实推进办事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按照市政府审批制度改革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对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重大工程,做到决策之前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继续深入开展重点工程“民主促民生”活动,实施好重点工程“红楼问计”,落实人民群众 “四问四权”。

围绕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提高党员素质和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力,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政治本色教育,强化党的根本宗旨教育,当前首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学深学透。要以建委本次机构改革为契机,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使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尤其是人民群众关注的工程领域突出问题的治理,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工地,健全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