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教育:菊美鄉長始終放不下的牽挂

2013年03月25日13: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點擊進入專題

瓦日鄉中心小學

“一個地區的發展要從教育抓起,一個家庭的發展要從娃娃抓起”——這是菊美多吉生前時常挂在嘴邊的話。菊美多吉2000年7月畢業於位於康定城北頭道橋雅拉河畔的四川省藏文學校,對於他來說,這是一種幸福,可以走出縣城繼續深造﹔這也是一種遺憾,雖然學習成績一直不錯,但由於家庭經濟的困難和教育資源的有限,他沒有能順利步入高等學府的殿堂,最終選擇了中專。也許和自身的遺憾有關,家鄉教育事業的發展,始終是菊美多吉心頭的一份牽挂,一個縈繞心頭而未來得及圓滿的夢想……

教育是一種智慧

作為一名農牧子弟,菊美多吉尤其關注教育。2001年4月,剛剛以公務員身份入職的菊美多吉就申請到甲斯孔鄉約學村小支教,開展適齡兒童入學動員。他用朴實的語言向群眾擺事實、講道理,面對群眾的不理解、不支持,他總是耐心細致地做思想工作,一天不行就兩天,兩天不行就三天、四天……直到適齡兒童入學率節節攀升。

“甲斯孔鄉約學村小當時隻有18名學生,為了讓已經來的學生不再輟學,菊美多吉想出了一個鬼點子,買玩具和零食吸引學生。而且他還給每一名學生都買了一雙新鞋。這一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大約半年后,已經有了43名學生”,一同申請支教的甲斯孔鄉副鄉長、菊美多吉省藏文學校的同學高絨降澤回憶道,“由於代課老師少,課時排得很緊張,每天幾乎都要從早晨上到下午,但一個月隻拿600塊錢”。

在扎拖鄉波羅塘村村民向德降初家中,記者了解到,他家有3個孩子,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十年前,向德降初本打算讓一個孩子去讀書,另外兩個跟家裡去挖虫草,當時,在他和很多當地村民看來,挖虫草能賺錢,比送孩子上學重要得多。菊美多吉聽說這一情況后,開始不厭其煩的來他家做思想工作,“挖虫草賺幾千塊錢,幾個月就花完了,但孩子上學是受益一輩子的事情”,“你們這一輩人自己沒文化,吃了很多虧,孩子不能跟你們一樣,這可是一輩子的大事”……讓向德降初沒想到的是,菊美多吉這一勸就是十幾趟,一兩個月間,質朴的語言、真摯的情理,終於讓他摒棄了最初的反感排斥,心服口服地認同了要送所有孩子去上學的這個道理。如今,他的女兒已經在成都讀上了醫科學校,“畢業了做醫生、當公務員都可以!”臨走時,向德大叔不無自豪得向記者這樣說著。

四郎翁姆家境貧困,兩個讀書的孫女即將面臨失學的處境,菊美多吉知道后,號召全體鄉干部捐款,並積極協調聯系縣裡有關單位為兩個孩子解決生活費和學費,直至完成學業為止。每次進城開會或辦事,菊美多吉總要逛一下商店,自掏腰包買一些衣物和文具帶回鄉裡,送給家境貧困的孩子。

同樣在2003年,道孚縣“普九”工作推進期間,面對著一大群過了入學年齡又斗大字不認識一個的文盲青年,扎拖鄉黨委政府犯了難。這時,支過教的菊美多吉又主動挑起了這個擔子,他組織開辦了夜校培訓班,自己還擔任培訓教師,讓這部分青年在忙完農活后參加培訓學習。“一晚上要講2-3小時的課,既教藏文,也教漢語,還會普及一些諸如地球是圓的之類的常識”,原扎拖鄉副鄉長、現道孚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鄧孜羅布說道,“整整堅持了一年”。當時在扎壩地區用電沒有保障,經常停電,菊美多吉又自掏腰包買來蠟燭、電筒等照明用具,利用扎拖鄉中心校的休課時間進行培訓。在授課過程中,藏文專業畢業的菊美多吉從最基礎的藏文字母教起,直到教會他們認識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字詞,教會他們最基本的數學運算,使他們能夠應付日常生活的基本需要。最后在他和同事們的共同努力下,扎拖鄉順利完成了“普九”工作任務。

相關新聞

· 等待阿爸的日子裡——與菊美多吉小女兒的心靈對話

· 菊美鄉長心頭的那些事兒——盤點菊美多吉生前未完成心願

· 記者手記:道孚挽歌

· 菊美多吉生前照片(組圖)

· 菊美多吉家人照片(組圖)

· 菊美多吉生前工作地(組圖)

· 菊美多吉生前傾注大量心血的牧民定居工作(組圖)

(責編:李晨陽、權娟)


相關專題
· 追記菊美多吉:一位藏區基層干部的11年為民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