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记者手记:道孚挽歌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李晨阳
2013年03月23日19: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道孚,原名道坞,藏语意为马驹,因县城的地形如同马驹而得名。一说,在木雅贡嘎雪山下,有一大一小两匹马在安详地吃草,一猎人见之,发箭射击,大马中箭而亡,小马逃至水草丰茂、没有危险的道孚安下家来,故名。

位于四川省西北部,甘孜州东北部的道孚县,是一个只有五万多人口的小县,绝大多数是藏族,以畜牧业为生。这块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的地区,由于地处偏远,鲜有外人涉足。初识道孚,是源于那场火灾,15名战士、5名群众、2名林业工人共计22人为扑救大火而英勇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没想到第一次去这座川西小城,竟也将面对逝者,心中难免惆怅。

3月14日早晨7:00从蓉城乘汽车出发,走成(都)雅(安)、雅(安)西(昌)高速公路,接近中午时进入甘孜州地界,在红色名城泸定用过午餐后,驶入318国道,路过浪漫之城康定,车子开始在盘山路上向高海拔奋力爬行,翻越最高海拔4298多米的折多雪山,眼前出现了宽阔的草场和成群的牦牛,穿过塔公乡,路过八美镇,晚上7:30左右我们终于到达道孚县城。一天近13个小时的车程,永无尽头的公路、高原的灿烂阳光、白皑皑的雪山、黄色的草甸、成群的黑色牦牛等景物交织出现在眼前,加深了我对道孚的感性认识。

采访那几天所走的通乡、通村公路多为石子路,车子很颠簸,加上弯道多,人在车上摇来晃去,驾驶技术一流的司机师傅开着越野车一路狂奔,车队过后留下漫天沙尘。路,蜿蜒盘旋在崇山峻岭间,它有多么崎岖险绝,他带领农牧民群众走出去的渴望就有多么强烈。据说,为了动员村民拆迁修路,他曾被泼了一身粪水,洗干净衣服后,又一次走进那人家里。他曾到一户群众家里跑了20多次,最终才将该村民工作做通。他曾竖起大拇指(对于藏族男人而言,举起拇指意味着放下珍贵的尊严)请村民为修路让步。难怪有人曾说:“修路如修行”。

作为记者,希望用手中的笔,让他——原道孚县瓦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菊美多吉从一个年仅33岁就溘然长逝的乡官变回有着血缘和亲情信息的儿子、丈夫和父亲,但面对失去亲人的痛楚和眼泪,我不忍心也不愿去“深入采访”,很多时候“安分”地做一个倾听和记录者,努力用心去感受。

作为儿子、丈夫和父亲,菊美多吉常说自己不称职的,他一年到头,也难得回趟家,即使是回去一趟,也是匆匆离开,连年迈的父母都顾不上孝敬一下,年轻的妻子都顾不上关心一下,年幼的孩子都顾不上疼爱一下,但是对待农牧民群众他却始终怀着深厚的感情。菊美多吉十一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舍小家顾大家,把真情、青春和热血倾注到本职工作中。面对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他无怨无悔、毫无怨言,面对身体严重不适,他总是坚持坚持再坚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菊美多吉短暂的一生印证了泰戈尔的那句名言:“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生命可以昙花一现,精神期待历久弥香。

 

相关新闻

· 等待阿爸的日子里——与菊美多吉小女儿的心灵对话

· 菊美乡长心头的那些事儿——盘点菊美多吉生前未完成心愿

· 菊美多吉生前照片(组图)

· 菊美多吉家人照片(组图)

· 菊美多吉生前工作地(组图)

· 菊美多吉生前倾注大量心血的牧民定居工作(组图)

· 对话话剧《寻找菊美多吉》主演陶渊

(责编:李晨阳、权娟)


相关专题
· 追记菊美多吉:一位藏区基层干部的11年为民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