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年终盘点:2016年党建大事记【11】

2017年01月12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全面从严治党时间轴

·2016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施行。

·2016年1月12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

·2016年2月23日,王岐山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2016 年3月23日,习近平在视察国防大学时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党委班子搞得很坚强,增强党委班子的原则性、战斗性。要认真研究把握学校党组织建设特点和规律,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

·2016 年3月 23日,全国党建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2016 年6月22日,中央第十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2016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2016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 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 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6年8月16日,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2016年8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在青海调研考察时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是全党的重大任务。

·2016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6 年 9月2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听取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文件稿提请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

·2016年9月29日,习近平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上率下,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管党治党取得 新的明显成效、创造积累了新的经验。党的建设必须常抓不懈,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2016年1月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85.9万件次,处分省部级干部67人,厅局级干部 1800 余人,县处级干部 1.2万人,乡科级干部4万人, 一般干部 5.1 万人,农村、企业等 其他人员15.5 万人 。 1月至11 月,共处置问题线索61.5万件次,谈话函询达到11.1万件次,立案36万件,处分33.7万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70369件。

·2016年10月10日至11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党中央高度重视换届工作,对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提出明确要求。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

·2016年10月21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 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2016年11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抓好各项重大改革举措,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点带动全局,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2016 年11月2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召开。

·2016年11月2日,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

·2016 年11月30 日,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强调,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文联、作协党的建设,加强文艺单位党的建设,选好配强文艺单位领导班子,把讲政治、懂业务、能干事、愿服务的干部放到文艺工作领导岗位上来。

·2016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

·2016年,全党上下继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截至11月30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808起,处理 5082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 37519人。

·2016 年,我国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成果丰硕。截至11月,“天网”行动共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908 人,其中外逃国家工作人员122人,追回赃款23.12亿元,“百名红通人员”19人。截至目前,“百名红通人员”共归案37人。

·2016年12月7日至8日,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2016年12月,中组部修订印发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

·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2016年12月24日至25日,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召开。

·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重点对照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作风建设的实际,联系自身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措施。

·2016年12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6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会议强调,2017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点击进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频道

·点击进入“两学一做网”

上一页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