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良: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和使命担当 扎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

2015年05月13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莱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良(左一)做客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13日电 (乔业琼)日前,中央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为加强网上学习宣传,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即日起开设“书记部长谈‘三严三实’”系列访谈栏目。今天,山东莱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良做客人民网,就莱芜市如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等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访谈一开始,王良从党的历程、现实需要、时代发展等角度畅谈了自己对“三严三实”的理解。他说,“三严三实”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价值追求和宝贵品质。在“三严”当中,“严以修身”是基础、“严以用权”是核心、“严以律己”是保证;在“三实”当中,“谋事要实”是前提、“创业要实”是职责、“做人要实”是底线。归结起来,“三严三实”就是“严”“实”二字,严和实体现了我们党和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最本真的东西。

王良认为,“三严三实”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机组成。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严肃而重大的政治责任,是党建工作的探索创新,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

结合莱芜市的实际情况,王良说,从调研了解和征求意见的情况看,去年以来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市党员干部的作风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部署和推进工作中,莱芜市着重把握好“五个贯穿始终”:一是把从严要求贯穿始终。二是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三是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四是把立规执纪贯穿始终。五是把务求实效贯穿始终。

作为党委书记,既是专题教育的直接参与者,也是组织推动者和第一责任人,王良在访谈中坦言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一方面要发挥好“带”的作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讲好党课,带头学习研讨,带头摆查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为各级干部作出表率。另一方面要履行好“抓”的责任,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及时调研督导,层层传递责任、传导压力。既要统筹谋划,又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既抓好全市面上工作,又抓好对联系点的具体指导,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

最后,在访谈的互动环节,王良回答了网友们提出的如何解决“为官不为”、如何看待“一时政绩、几届包袱”的现象、社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老实人等热点问题,并介绍了莱芜市在基层党建工作方面的新探索以及在精准扶贫方面的政策和措施。


相关问题——

问:如何解决“为官不为”?

王良:当前,一些干部以“要求严了”为借口,庸政懒政怠政,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这实际上是一种软腐败,根本上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政绩观、事业观、权力观出现了偏差。如果任其发展,不仅严重危害党的事业,对干部个人发展也有百害而无一利,必须找准病灶、对症下药、标本兼治。我们在严格干部教育管理、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一是靠正确导向来引领。二是靠完善机制来推动。三是靠创新载体来促进。四是靠严肃问责来鞭策。

问:如何看待“一时政绩、几届包袱”的现象?

王良:这种现象在一些地方确实存在,可以理解为另一种形式的不严不实。具体表现形形色色,但问题的症结却具有一致性,那就是一些干部片面追求进取而忽视客观条件、臆断发展前景、违反规律法纪,导致行为盲动和道德失范,最终落入“进取心陷阱”,不仅毁了个人前途,也严重危害党的事业。

对各级党员干部而言,既要保持强烈的进取心,又要防止跌入“进取心陷阱”,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警觉和着力:一是把好“总开关”。二是绷紧“法纪弦”。三是保持“平常心”。

做人为官干事,应当是“进”字当头,不能“取”字为先,既不能自缚手脚、“为官不为”,也不可谋私盲动、目无法纪。这样才能把进取的冲动固化为忠诚事业的坚定信念,内化为拼搏奉献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把“忠诚、干净、担当”的进取之路走正、走宽、走扎实。

问:社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老实人?

王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做老实人。老实人代表的是一种精神境界、价值取向和人生态度。从某种角度看,真正的聪明人一定是老实人,老实人才是聪明人。

各级领导干部要当政治上的老实人,坚定理想信念,守纪律讲规矩,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忠诚组织、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要当工作上的老实人,考虑工作目标要务实、作风要扎实、工作要落实,不浮躁,不作假,不“做秀”;要当作风上的老实人,坚决守住道德防线,自觉抵制“私欲”膨胀,摒弃“利欲”攀比,战胜“物欲”诱惑,始终系好人生旅途前行的“安全带”。

问:莱芜市在基层党建工作方面有什么新探索?

王良:莱芜基层党建工作历届班子一直高度重视,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市委年度工作计划、纳入财政保障、纳入干部考核评价,形成了大抓基层党建的长效机制。特别是去年以来,抓住村(社区)“两委”换届的机遇,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六个全覆盖”:一是普法全覆盖。二是审计全覆盖。三是服务项目全覆盖。四是干部培训全覆盖。五是条件保障全覆盖。六是工作考核全覆盖。

问:莱芜市在精准扶贫方面有什么政策和措施?

王良:习总书记告诫我们,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莱芜市委一直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和重要的民生工程,坚持抓具体、抓根本、抓长效,扶到人、扶到事、扶到位。一个是抓好班子。二是找准路子。三是扶贫先富脑。四是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五一个是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