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

沈小平

2015年05月12日13: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严三实”的要求,抓住了党员干部做人从政的根本,明确了干事创业的准则,划定了为官律己的红线,是中央对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为干部加强修养、改进作风、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

为什么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三严三实”要求,切中了作风之弊的要害,抓住了改进作风的关键。践行“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终生必修课,是更好地履行共产党人崇高职责的根本保证。

不断巩固夯实党的执政地位的客观要求。回顾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之所以能夺取政权、巩固政权、长期执政,就是因为我们党能坚持严格的党性要求,用优良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苏共这个有着90多年历史、连续执政70多年的大党、老党最后哗啦啦轰然倒塌,很多人都提出这个问题:为什么苏共在有20万党员时能够夺取政权,在有200万党员时能够打败法西斯侵略者,而在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丢失了政权?正是苏共党性的改变、作风的改变,导致了苏共与苏联解体的悲剧。知史才能通今,我们要从巩固夯实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认识党性问题和作风问题,把“三严三实”深入到骨子里、融入进血液中,成为须臾不能忘记的根基和信条。

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题中之义。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涵盖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是统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纲。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项极为宏大的工程,零敲碎打调整不行,碎片化修补也不行,必须通过党员的优良作风来实践。完成这样一项全面、系统、伟大的执政使命,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鲜明的党性为灵魂和纽带,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和对照,正自身、扬清风,从上到下、由内而外,形成集体意志、集聚共同力量,带领人民群众构建“最大公约数”,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驰而不息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遵循。抓作风、改作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重要突破口。“三严三实”要求,明确和细化了党员干部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基本准则和目标追求,为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言行举止定了一把尺子、立了一面镜子,为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树立了新的标杆。

如何理解“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

“三严三实”简洁凝练、内涵丰富、指向明确,反映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为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提出了明确要求。

严以修身,严在理想信念。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对党员干部来说,修身做人就是要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做社会的先进分子。严以修身的关键是加强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四风”问题、不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根子都在信仰迷茫、精神迷失。“钙”失则神散,“钙”足则志笃。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做到“石可破不可夺坚,丹可磨不可夺赤”。党员干部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了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丢掉共产党人的灵魂,必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铸牢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使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刻骨铭心。

严以用权,严在规范规矩。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到领导岗位上,赋予我们一定的权力,是一种信任、一种重托。越是职位高、权力大,越要牢记权力的本质。严以用权的要害是坚持权力属于人民、用权造福人民。权力是责任,是信任,也是重托,只有出以公心,秉公用权,为人民谋福祉,为百姓解忧难,才能保证权力行使的正确方向。党员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讲原则、守底线,不为私利所困,不为私情所惑,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用权。

严以律己,严在慎欲慎行。人生道路很长,但关键时刻往往就是几步,放松自律,一时糊涂,就会铸成大错。自己管得住自己,常思“严”之益,常念“纵”之害,才能防止精神沦陷、“自己扳倒自己”。严以律己的核心是自重、自警、自醒,清正廉洁。少数领导干部社交圈复杂、生活作风不检点,个人修养不高、举止不端,对自身要求不严格。所谓胜人者力,自胜者强。党员干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时刻记住“头上三尺有神灵”,头上有天,天上有眼;要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做到遵纪守法、为政清廉。

谋事要实,实在思想路线。自古至今,“实言实行实心,无不孚人之理”。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我们党重要的思想路线。谋事要实的根本是从实际出发,与百姓利益高度契合。只有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有些干部好大喜功、急于求成,热衷于提概念、喊口号,不务实事,不求实效。这方面的教训很多,也很深刻,我们不能忘记。党员干部要严谨科学决策,按客观规律办事,一切为群众着想、为群众而干,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不搞竭泽而渔的短期行为。

创业要实,实在干事作风。邓小平同志讲过,马克思主义千言万语就是一个字“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如果只说不做,光谈认识不见行动,那是“空道理”;如果说得好做得差,认识了问题不好好解决,那是“假道理”;只有即知即改、见诸行动,那才是“硬道理”。创业要实,要义是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党员干部想干事、肯干事、多干事、干实事,是义务,是本职,是最起码的要求。

做人要实,实在道德品行。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周恩来同志说过:“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的历史的考验。”做人要实的本质是忠诚老实、言行一致。所谓“忠诚老实”,就是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所谓“言行一致”,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同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就是要言必行、行必果,以行动验证表态、用实践兑现承诺。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组织部)

《党建文汇》 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