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北廊坊——“两报告一筛查” 防止带病提拔

时圣宇 蒋丽达

2015年05月19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只靠中央抓,那能抓得过来吗?”近日,中纪委官网刊文指出,从现实情况来看,有的省已查处的领导干部中,半数以上属于带病提拔,有的一把手甚至带病在岗10年、20年,屡被提拔。为防止带病提拔等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河北廊坊市最近探索对拟推荐和提拔重用的干部开展“廉政体检”,实施“两报告一筛查”工作法,综合研判干部廉政风险。

选用干部需作廉政风险评估

“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强化了‘党管干部’原则,进一步强调了党委在干部选拔任用上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廊坊市委书记王晓东谈起制定“两报告一筛查”的背景时说,“党委在选人用人上的责任更大了,把干部选准选对的挑战也变得更加严峻。”

2014年12月,廊坊市纪委监察局发布多名党政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的消息:

廊坊市交通局副局长佟爱民、张俊杰,收受贿赂,严重违纪,2人均受到“双开”处分。

三河市燕郊高新区管委会工委委员吴雷,在任三河市环保局局长期间,收受贿赂,构成严重违纪,受到“双开”处分。

……

“这些相继被查的违纪违法干部,多是在之前任职岗位上发生的问题。”廊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龙说,“这种情况的出现,促使领导必须准确掌握即将选用的干部到底有没有问题、能不能用,现在要求谁推荐谁负责,在干部酝酿过程中,有时也吃不准拟提拔干部廉政有没有问题,容易导致选人用人久拖不决。”

“这就迫切需要在机制上对一个干部的廉政风险作评估,为选用干部提供决策依据。”李龙说。

2014年7月,廊坊市委组织部着手制定一项对干部进行“廉政体检”、防止带病提拔的机制,经过5个月的反复论证和多方意见征集,12月底,“两报告一筛查”在全市范围内实施。

“两报告”,即个人事项报告和决策用权报告。个人事项报告重点用于了解其是否为“裸官”、财产是否符合家庭正常收入、有无经商办企业等。决策用权报告则聚焦于领导干部用权情况,就履职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向上级党组织如实作出报告。“一筛查”是组织筛查,内容分为三个方面:个人事项报告筛查、决策用权报告筛查、社会反映筛查。

工作不生病,提拔不带病

“个人事项报告是管住了干部的人,而决策用权报告是管住了干部手中的权,筛查则是随时监督的‘电子眼’,一旦干部有问题,党委就会发现,念念‘紧箍咒’。”廊坊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洪波说。

2015年初,廊坊市老干部局规划建设老年大学教学楼,在申请、规划、招投标、建设过程中,局长郭振一多了一项任务:凡属重大决策均需及时填写决策用权报告,并送交市委组织部备案。“虽然多了一个活,但这也促使自己科学决策、合法合规决策的弦绷得更紧了。”郭振一说。

“工作过程中不生病,提拔使用不带病。如果一名干部在决策用权过程中都很规范,那么他出现廉政风险的可能性就会小很多。”陈洪波说。

“两报告一筛查”强化了各级领导的主体责任。廊坊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在向上级党组织推荐干部人选时,不仅要说明推荐理由,还必须对推荐对象的廉政体检进行签字背书。“这时‘一把手’就要慎重了,推荐的人有谱没谱,自己心里得有数。上报后纪检部门和组织部门又是一关,再加上任前公示,带病提拔的概率就不大了。”王晓东说。

廊坊要求,干部“两报告一筛查”情况要备案建档,实行“一人一档、档随人走”,并长期作为干部选任廉政情况的重要依据。目前,廊坊市委组织部已对3批21名拟提拔重用干部进行了“廉政体检”,发现个人持有赴台湾通行证未上交未报告等一批问题,并作出了处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9日 18 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