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谷文昌——“四有”干部的楷模

2015年04月08日08: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他不论肩负重任还是身处逆境,从未忘记党员身份,从未褪去党员底色,从未动摇理想信念。见不得群众受苦受难受委屈,容不得干部不想不干不作为。任何时候,任何境遇,都相信党、相信组织,笃行宗旨。信仰,是从他心里长出来的。

他为官恪守两条原则:只要对百姓有利的事,哪怕排除万难也要做到;凡是对党的威信有害的事,哪怕再小也不能做。“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对权力畏戒,对底线坚守,党性原则永远是个人头上的天。他以心中的“畏”,博得了群众心头的“敬”。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谷文昌堪称“四有”干部的楷模。

从福建到浙江到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过谷文昌,还在一篇题为《“潜绩”与“显绩”》的文章中,称赞他“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今年1月,与全国200多位县委书记座谈,在叮嘱大家要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时,总书记又一次深情谈起谷文昌。

谷文昌为县委书记们做出了榜样,新时期的县委书记们又是如何想如何做的呢?

心中有党

“我是经过沟沟坎坎的人,但我始终坚定,任何时候都要相信党,相信党组织。”

无论任何时候、什么岗位、任何境遇,都要相信党,牢记自己是党的人。

——谷文昌

江苏省泗阳县委书记李荣锦:“心中有党”放在第一位

“心中有党”看似简单,但能否做到时时勿忘、时时检视,能否做到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不简单。在战争年代、在急难险重面前,党员、干部会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冲在前列、干在前面,相比较而言,在和平时期、在长期执政环境下、在经年累月的日常工作中,特别在各种监督还不完全到位的环境中能否做到“心中有党”,成了重大考验。【详细】

四川南江县委书记刘凯:心中有党乾坤大

学习“四有”,首要在心中有党;践行“四有”,关键在心中有党,这是由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和时代使命所决定的。南江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定重点贫困县,作为县委书记,我深知心中有党的极端重要性。主政一方,就是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详细】

云南省泸西县委书记王家林:永葆对党忠诚 始终心存敬畏 铸牢“定海神针”

对党纪国法有敬畏之心。何谓忠诚?清人赵尔巽有云:立身制行,本诸一心,心正则为忠,为直,不正则为奸,为慝。心正为忠,古人一语道破。革命战争年代,为实现国家独立、人民解放敢于抛头颅、洒热血就是对党忠诚;和平发展时期,敬畏党纪国法,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就是对党忠诚。【详细】

心中有民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指挥不在第一线,等于空头指挥”

身为党员干部,怀揣公仆情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就和你心连心

——谷文昌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路伟:心中有民,甘做服务群众“孺子牛”

对群众没有感情者,不能称之为“心中有民”。 作为县委书记,要常怀“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的情怀,赤胆丹心为人民,以俯首之态做情系百姓的“孺子牛”。“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的每项决策都直接与群众休戚相关,连接着每个家庭。群众需要什么,有什么困难,坐在办公室里想不出来,听汇报听不出来,只有经常到农村走一走,到农家“后院角落”看一看,到田坎上和群众唠家常,才能和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详细】

江西瑞金市委书记许锐:群众活得出彩,才会为你喝彩

为民务实,才能造福群众、赢得拥护。我们的工作想叫群众喝彩,就必须让群众活得出彩,真正让群众获得实惠、取得发展,日子越来越好,心气越来越高。

为民情怀不是一句空话,其中不仅要投入真情实感,更要拿出实打实的行动。只有你把群众放在心里,群众才会把你看在眼里。【详细】

浙江省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最大的职责是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县委书记,“心中有民”是必然要求,最大的职责就是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什么才是好日子?物质很富裕,但精神生活很匮乏不算好日子;钱尽管很多,但生活的环境很糟糕不算好日子。【详细】

心中有责

“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

身为党员干部,只有牢记责任,为党分忧,为民谋利,才能谋出个“百年犹得济苍生”

——谷文昌

陕西省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心中有责,才能尽好责

县委书记是一县之帅,肩负着一个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这面明镜,自己深深体会到,当好县委书记,不光得有一副可担千斤的“铁肩膀”,更须心中有责,“政如农工、日夜思之”。心中有责,才会有“蹄疾步稳”的定力。心中有责,再大的困难也是“纸老虎”。心中有责,才会“不待扬鞭自奋蹄”。【详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宿县委书记赵黎:坚守南疆 践行“四有”

县委书记官不大,责却不小,必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明职责。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尤其是南疆敌情社情复杂多变,各种压力大、阻力大、风险大,必须牢记党委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扛住压力、保持定力、激发动力,自觉担当“保一方平安、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重任。【详细】

重庆市潼南县委书记辛国荣:磨砺敢于担当的“铁肩膀”

“力微责任重,百虑加一身”。党把我们放在县委书记岗位上,是信任,是重托。我们的每一项决策关乎群众喜怒忧乐,每一项工作连着万家灯火。只有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四有”要求,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不断锤炼“铁肩膀”,才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详细】

心中有戒

“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

身为党员干部,永握戒尺,公私分明,为官心中“畏”,才有群众心头“敬”

——谷文昌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厉秀珍:高举“公”字在头顶

作为县委书记,需要坚持“公”字当头用好权,严格厘清公与私的界限,切实把好公与私的尺度,真正把“公”高高举在头顶。“公家人”就是为党办事、为民谋利的工作人员。作为执政党的县委书记,始终不能忘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真正找准位置,履好职尽好责。

县委书记唯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才能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树一方正气、带一方正风。【详细】

河南郸城县委书记刘广明:调动积极性 增强“免疫力”

    县委书记处于基层一线,一言一行无不受到干部群众的关注。作为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县委书记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自律、拒绝诱惑,切实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同时,要敢抓敢管,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用制度管人,按规矩办事,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详细】

    重庆梁平县委书记蒋宜茂:把话说好 把事办好 把自己管好

    县委书记要带头强化法纪观念,时刻在心中亮起一盏红绿灯,保持定力、守住底线,提高警惕、不被“围猎”,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对“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能说,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什么人能交往什么人不能交往”等问题,时刻保持清醒认识,从“舌尖”到“车轮”、从“手头”到“脚下”,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详细】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