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家林:永葆对党忠诚 始终心存敬畏 铸牢“定海神针”

——从对党忠诚角度浅谈如何当好一名县委书记

云南省泸西县委书记 王家林

2015年02月06日09: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真听真查转作风——中共泸西县委书记王家林(右二)带着问题,带着真情,深入白水镇益谷村蹲点调研

真听真查转作风——中共泸西县委书记王家林(右二)带着问题,带着真情,深入白水镇益谷村蹲点调研

2015年1月12日,习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与学员座谈时说:“官之至难者,令也”,并强调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对党忠诚,是县委书记的重要标准。怎样才能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当好一名县委书记呢?

对党纪国法有敬畏之心。何谓忠诚?清人赵尔巽有云:立身制行,本诸一心,心正则为忠,为直,不正则为奸,为慝。心正为忠,古人一语道破。革命战争年代,为实现国家独立、人民解放敢于抛头颅、洒热血就是对党忠诚;和平发展时期,敬畏党纪国法,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就是对党忠诚。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作为对党忠诚的第一体现。绝不能欺上瞒下、勾肩搭背、团团伙伙,绝不能目无法纪、以权压法、各行其是,绝不能对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搞变通、做选择、打折扣;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法治权威,坚决维护党章党纪,坚决确保政令畅通。在党性修养上,要时刻筑牢理想信念,自觉抵制不良思潮,抵制歪风邪气,抵制错误言论,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个人修养上,要修炼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用儒家的思想立德修业,用道家的思想修心养性。在廉洁自律上,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慎始慎独慎微慎权,只能有百分之百的严格,不能有百分之一的侥幸。不能踩“红线”,更不能越“底线”,做到有权不“任性”,行权有法度,用权有纲举。通过管好自己的“社交圈”,管好自己的“亲友团”,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在面对诱惑与算计,面对讨好与捧杀,面对应知和未知的挑战时,始终稳如泰山、坐怀不乱、临危不惧、笑看风云,过得了金钱关、权力关、美色关。作为县域的“父母官”、“领头人”,只有自己走在前,干在前,示范在前,忠诚在前,才能树起标杆,以上率下,令行禁止。

对县域发展有敬畏之心。郡县治,则天下安。推动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县委书记责无旁贷。对党忠诚,就要时刻铭记爱党、忧党、兴党、护党之责。作为“第一责任人”,不管是出思路、把方向、议大事,还是抓班子、带队伍、用干部都要谨而慎之,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不能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威信和形象。在推动发展上绝不能做竭泽而渔、杀鸡取卵、“一任政绩几代债务”的“政绩工程”,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GDP高增长,绝不能以积累社会矛盾为代价求一时的快速进位,绝不能使自己“政声人去后,民怨沸腾中”;要把中央“绿色增长、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贯彻到底,落实到位,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推动县域经济行稳致远、提档升级。干部选拔任用,群众最关心、媒体最关注、社会最敏感。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县委书记不仅要躬身践行“三严三实”,更要把具有“忠诚干净担当”品质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用严的纪律、严的制度、严的要求、严的举措管好干部、带好队伍,打造一支干部“铁军”,更好地担当起改革发展和富民强县的要务。

对人民群众有敬畏之心。“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党永远的依靠力量。对党忠诚,要体现到敬畏群众、服务群众的各项具体工作中。绝不能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绝不能让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的惠民政策“缩水走样”,绝不能让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掉队”,绝不能因“为官不易”而为官不为。要敢于为福泽百姓、推动发展,涉险滩、啃硬骨头、踩地雷阵;要善用底线思维方法处理复杂问题,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要善于依靠群众,调动和发挥好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汇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全社会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要善用制度管人、管事、治县、理政,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总之,要千方百计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提升泸西公民的幸福指数,提升社会公平正义的边际效益,真正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成都《先锋》等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