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一线思考·怎样当好县委书记⑧)

厉秀珍:高举“公”字在头顶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  厉秀珍

2015年04月07日09: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官之至难者,令也”。县委书记担负着领班子、带队伍、抓发展、促民生、保稳定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为全国县委书记在新时期下如何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定了标准、明了方向。贯彻落实好“四有”要求,既是职责所系,更是使命所在。县委书记要谨记“公”字当头,当好“公家人”,谋好“公家事”,用好“公家权”。

自古以来,公与私是相互对立和背离的,彰显的是不同的政治立场和执政理念。审视“四有”要求,无一不是站在党和人民事业大局这个“公”的高度提出的,无不蕴涵着“一心为公,大公大为”的广阔胸怀,无不体现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追求。作为县委书记,需要坚持“公”字当头用好权,严格厘清公与私的界限,切实把好公与私的尺度,真正把“公”高高举在头顶。

在基层党员群众眼里,县委书记是“党的代表”。做到“公”字当头,首先应在当好“公家人”上下功夫。“公家人”就是为党办事、为民谋利的工作人员。作为执政党的县委书记,始终不能忘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真正找准位置,履好职尽好责。不经常想一想“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怎能强化党性观念,自觉站在党的高度和立场思考谋划工作?不时刻牢记“我是党的人”,哪里会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责任感?作为“第一责任人”,县委书记首要任务是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这个最大政绩。

县委书记身处基层,自当谋好“公家事”。县委书记的最主要职责,就是“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确保党的意志和决策部署在当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老百姓得到真实惠,活得有尊严。“群众利益无小事”不是抽象是具体的,县委书记须以问题为导向,经常深入基层访民情、察民意,问对策、找办法,主动回应基层关切,带领党员、干部以自身的辛苦指数换来百姓的幸福指数,以百姓的幸福指数化解社会的风险指数。只有这样,百姓才能真心信赖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

县委书记是县一级“当家人”,“集权度”相对较高,因而更须注重用好“公家权”。县委书记用权,必须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特别在选人用人上,县委书记更得时刻把公道正派放在心中,坚持“公心+公认”。总之,县委书记唯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才能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树一方正气、带一方正风。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7日 18 版)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