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路伟:心中有民,甘做服务群众“孺子牛”

中共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 路伟

2015年03月19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 路伟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是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新标准、新要求。“心无百姓莫为官。”只有做到“心中有民”,才能更好地弄清楚“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民”,我认为,必须有甘做服务群众“孺子牛”的精神境界和务实行动。

“心中有民”, 就是要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情感,善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对群众没有感情者,不能称之为“心中有民”。 作为县委书记,要常怀“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的情怀,赤胆丹心为人民,以俯首之态做情系百姓的“孺子牛”。“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的每项决策都直接与群众休戚相关,连接着每个家庭。群众需要什么,有什么困难,坐在办公室里想不出来,听汇报听不出来,只有经常到农村走一走,到农家“后院角落”看一看,到田坎上和群众唠家常,才能和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近年来,我们变“替民作主”为“以民为主”,把县级领导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选派到村(社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每月到村开展工作,在一线感知民情、倾听民意,在“泥土味”中搭起了干群“连心桥”。“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心与心的交流,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群众也从内心把干部当为知心人,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对干部说,让我们听到了群众真切的呼声与期盼。比如,针对群众反映的违规请客送礼风盛行、乡镇干部“走读”、基层干部办事不公等突出问题,我们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拿出硬措施一项一项整治,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和认可。

“心中有民”,就是要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乐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不关心群众疾苦者,不能谓之“心中有民”。群众可能不太关心GDP有多少,也不太关心建了多少城镇,但关心“柴米油盐”、“衣食住行”;关心路通不通、水干不干净;关心小孩能不能上好的学校,关心生病了怎么办、老了生活有没有保障,等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群众关心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作为县委书记,不能捂着“乌纱帽”为自己“官”,而要敢于拎着“乌纱帽”为群众干事,切实把群众的冷暖记挂在心,以奉献之心做关心群众冷暖的“孺子牛”。我们理当把县域内的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衣食父母”,要有为“父母”办事,再难也要办好的担当。近年来,我们摒弃先发展、后民生的传统思维,改变以GDP论成败的工作导向,把群众幸福指数、满意程度作为评定干部业绩的重要依据,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出行难、饮水难、用电难、上学难、就医难等实际困难。2014年,县财政民生支出占年度财政支出的62%,仅农村通畅通达路就修建了1131公里,“出门靠腿走,东西靠肩挑”的状况有了很大改变,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

“心中有民”,就是要善谋群众脱贫致富之策,能做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不能致民富者,不能算“心中有民”。一个地方如果老是今天重复昨天的故事,明天复制今天的样本,三年五年后山河依旧、面貌未变,这是对人民的犯罪。“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酉阳这样的贫困地区,安民的首要任务就是富民,让酉阳群众跟上全国发展步伐,不在新一轮发展中“被平均”、“被小康”。致民富,做“锦上添花”之事不行,作为县委书记,必须善做群众致富的送“炭”者,以拓荒之劲做致富群众的“孺子牛”。近年来,我们立足县情,着力做“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文章,谋划实施“生态强县、绿色富民”发展战略,因地制宜发展民俗生态旅游、山地特色效益农业,一大批群众的“荷包” 鼓了起来。同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的要求,我们对12.5万贫困群众进行精准识别,根据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制定精准扶贫措施,形成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搬迁扶贫等“造血式”扶贫措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4年,全县2.3万人稳定脱贫,逐步走上了致富大道。我深深体会到,只要坚持以群众之苦为苦,以群众之忧为忧,就一定能找到发展的办法,切实改变贫困面貌,让群众的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只有做到情系人民、履责为民、敬民爱民,甘做服务群众的“孺子牛”,才能担当起“一线总指挥”的重任,才不会辜负党组织的信任和重托。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成都《先锋》等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