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翟树全:扎根基层践行“和谐司法”

2013年07月08日09:0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他是一个不愿判案的法官,调撤率超过90%,为的是让群众省心、省力、省钱;他自创一套“和谐经”,“十大调解法”造福一方;他经手的2400多件案件无一错案;他生活清贫但精神富有。

他,就是扎根基层24年的全国优秀法官——吉林省农安县人民法院哈拉海法庭副庭长翟树全。

不愿判案的法官

翟树全1989年调入农安县人民法院哈拉海法庭,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去年3月任副庭长。翟树全告诉记者,审判案子是法官的天职,但他却不愿判案。他办的案子调撤率高,主要方法就是“磨”。 哈拉海法庭庭长马宝海说,翟树全办案时,每次都听当事人把话说完,再入情入理分析,找出解决办法。

为让群众省心、省力、省钱,翟树全对诉前纠纷坚持不立案、不开庭、不收费,随来随调。

哈拉海镇柴岗村姚某因粮食直补款与侄子发生纠纷,村里和镇政府多次调解没有成功。翟树全找来村支书,拿出笔来,详细地给叔侄两人算账,一笔笔确认,一点点解决。在他的劝说下,双方答应各退一步,最终调解成功。

翟树全经常巡回办案,把法庭开到田间地头,开到当事人家中。

农安县人民法院院长田良说:“翟树全办案体现了对百姓的一个‘情’字。”

由于工作出色,农安县法院多次调他到县法院工作,被他谢绝了。他说:“我的根在农村,我离不开这块厚重的土地,更离不开这些朴实的农民兄弟。”

相关新闻——
  【最美基层干部】吾尼切木·瓦依提:有困难 就找她
 
 【最美基层干部】崔章程:社区改革让群众满意
 
 【最美基层干部】关正世:让每个劳动者实现就业梦
  【最美基层干部】王家元:让石头村产业开花
 
 【最美基层干部】李彬:让村民四年增收两倍

(责编:杨丽娜、杨媚)


相关专题
· 致敬基层好干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