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李彬:真抓实干的“第一好书记”

吴亚东
2013年06月04日09:45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因为双肾衰竭,他不得不移入另一个肾以保性命;为了避免出现排异,他只能终身服药,一天5次,11种药每天至少吃下去60粒。当《法制日报》记者见到他时,这个明显比实际年龄要老许多的中年人,实在是与村民口中那位意气风发、真抓实干的“第一好书记”判若两人。

他叫李彬,原是福建省检察院反贪局的一名普通检察官。2007年,福建省要派出第二批驻村干部,李彬很积极地报了名,但却落选了。之后,省里应基层各地群众的要求决定再增补20名,李彬就是其中之一。2007年10月15日,李彬被下派到三明市清流县李家村的鲜水村任村支部书记。

由于进村比其他干部要晚近两个月,当其他干部都已经基本摸透当地情况开始制定工作计划时,李彬还难以进入角色。省派驻村干部的领队与当地扶贫科长来到鲜水村查看驻村干部工作情况,李彬在汇报工作时仍然无法理清头绪:“我当时对当地情况不够了解,缺少资金,再加上村干部能力不强,村貌破旧不堪,这些都令我感到无从下手。”

为了赶上落后他人的脚步,摸透鲜水村的民情,李彬每天晚饭后都到各个农户家中,询问他们在经济上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他还将当地的村干部和实干积极分子召集起来,询问他们对鲜水村的想法和意见,力求尽早制定出适合鲜水村的发展规划。

鲜水村的村部年久失修,破烂不堪,连个窗户都没有。到了冬天,寒风从四面八方钻进来,人在里面根本就坐不住。因此,当地的村干部都对村部避而远之,更别提聚在一起讨论全村的事情了。

李彬来到鲜水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带来的发展经费修好了村部,解决了大家协商议事的场所,也让那些苦于找不到村干部的村民有了组织依靠。紧接着,李彬又开始打起了修路和开发冷泉的主意。

“为了筹集资金,李书记没少操心。有一次,我和李书记一同去跑资金,等了很久人家都没见我们,我们只能留在那里住一晚。李书记就跟我挤在一张床上,为了就是省一个床位的钱。”鲜水村村民沈在启回忆说。

正是由于李彬的锲而不舍,他为鲜水村筹集到了资金,修通了路,开发果林养殖、冷泉养殖等多个项目,让农民们拥有了农家书屋、老年活动中心,让鲜水村这个公共基础设施几乎为零的省级扶贫重点村,一跃成为清流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海西最具潜力十大乡村游”的乡村,同时也是众多驻村点中唯一一个获得省级生态文明村的乡村。从2007年至2010年的3年间,1400名鲜水村民年人均收入由2850元猛增到了6100元。

2010年6月,就在李彬3年挂职期间即将届满之时,他突然感觉到身体不太舒服,总是疲惫不堪。但他并没有在意,只想着把任期内没做完的事情赶紧做完,看病的事情能拖就拖。

8月,李彬的病情迅速恶化,福建省检察院的领导不得不将他送回医院治疗。临行前,村民并不清楚李书记的病到底有多严重,他们还在盼着他能够早点回来,好赶上过几天村支部召开的会议。

结果,李彬这一走,就没能在最后的挂职期内回到鲜水村,他因长期疲劳过度、体力透支,患上了尿毒症。村民们等不及了,他们找到乡领导,得知了李彬的病情,纷纷要求去省城看望他,并自发为他捐款。已经70多岁的鲜水村村民罗清妹更是哭着提出要为李彬捐肾:“李彬不能死,我得用我的肾来换他的平安啊!”

“李彬比我自己的孩子还要亲!我年纪大了,自己挑水吃很辛苦。他也担心我们总吃河里的水不卫生。他就跑到村外好远的地方,找到干净的水引回来,帮我们全村通了自来水。他还经常来我家看我,帮我解决困难。”罗清妹老人的普通话不是很好,但提到李彬,她就很努力地用夹杂着方言的普通话向记者解释,她和李彬的感情胜似母子。

一晃几年过去,李彬离开鲜水村也有一段时间了,但村民还是很惦记他。李仁群、邹立文等村民还会时不时给李彬捎去自家养的土鸡和土鸡蛋,让他补身体。

罗清妹老人还经常上山为李彬采草药,有时候为了采到好的草药,一找就是好几天。她还在每次上香的时候为李彬祈福,保佑李彬一辈子都能平平安安。

只有小学文化的村民周金进还为李彬写了一首名为《第一好书记》的诗,用最朴实的语言来表达全村人民对李彬的深厚感情:“李彬书记多主见,为民着想少睡眠。谦虚朴实人实在,甘心无私做奉献。村部道路自来水,鲜水一切都在变。有了第一好书记,鲜水一定能争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致敬基层好干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