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民工局长”陈家顺:动人以行不以言

2013年05月24日14:27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提起“变身”农民工的“卧底局长” 陈家顺,人们都知道他是“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之一。为了保障外出务工人员的合法利益,从2007年9月起,云南省沾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沾益县驻浙江义乌劳务工作站站长陈家顺先后深入多家用工企业,以农民工的身份应聘到企业“卧底”打工。

  近十年来,陈家顺为8000多位农民工找到满意的工作,并多次帮助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维权。“有陈老师在,我们哪样都不怕,哪样苦都能吃!”。很多在义乌打工的沾益农民工都这样说。

  身先士卒,卧底行动

  2004年,陈家顺连续带了7批人到广东打工,铩羽而归,返乡率高达80%以上。输出人员的心理期望值和现实差距严重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群众把责任归结为干部宣传“凭嘴飚”、政府乱引导。于是有了指责、漫骂。最让陈家顺痛彻心腑的就是被人指着鼻子骂:“你收了老板多少黑心钱?和老板合伙来骗我们!”

  这件事让陈家顺意识到用人单位不讲信用固然可恨,自己没有了解清楚情况也同样有推卸不了的责任。这件事促使陈家顺做出了一个让人惊讶的决定:以后要身先士卒,自己先去义乌的一些企业和工厂试工,对招工单位进行摸底,根据里面的福利待遇、工作强度分出“三六九等”,然后再把好的企业介绍给农民工兄弟们。

  关于那段经历,陈家顺对中国青年网记者如是说:“我2004年开始做劳务输出工作,最初做劳务输出是通过中介介绍,结果很不理想,老百姓觉得宣传时说的跟实际完全是两码事,因为这个原因,政府在劳务输出方面的公信力受到了极大影响。2006年后,省外劳务输出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为了进一步推动省外劳务输出,2007年,沾益县政府决定在浙江省义乌市成立一个驻外劳务工作站,专门从事信息搜集、核实用工信息、跟踪服务、维权工作。成立之后,他们与当地企业直接对接,县政府花费了很大的行政成本,组织了303名农民到义乌打工,结果跟前几年差不多,老百姓仍然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返乡率特别高。”为了完成政府交付的任务,为了让老百姓能够出得来、留得住、挣得到钱,我想最重要的就是把农民工的生存状况真实、准确、细致地了解清楚,把农民工在那种生存状况下的生理、心理感受了解清楚,然后才能对症下药,全面做好服务工作。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