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胸怀在蓝天 深情藏沃土——记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书记韩丽

2009年06月26日15: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吉林省辽源市东辽县的东部,被誉为吉林省“十强镇”、“渔米之乡”的安石镇,有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着汉、朝、回、满多个民族。它,便是闻名遐迩的“全国美德在农家示范村”——朝阳村。

谁能知晓,昔日一个破烂不堪的贫困乡村,缘何不到六年的时间里,一跃成为“东辽县新农村试点村”、“辽源市新农村试点村”、“辽源市新农村明星村”、“吉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全国美德在农家示范村”……透视这诸多的光环,回顾这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都会悄然地竖起大拇指说:“韩丽书记可是咱老百姓的知心人、贴心人,更是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潮中带领我们踏上小康之路的女强人啊!”

2003年,随着合村并镇政策的出台,安石镇政府将原来的朝阳村(朝鲜族)和路河村合二为一,成为现在的朝阳村。经过全体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的一致呼吁和认可,当时的安石镇女强人,担任麻纺厂十年的厂长——韩丽,顺乎民意地担任了朝阳村的支部书记。面对百废待兴的新朝阳村,韩丽书记上任之初就凭着一颗对党无限忠诚的心,凭着自己对家乡的赤子之情,凭着对乡亲们的眷恋之爱,将自己的身心深深地植根于朝阳村这块热土……

“靠水吃水”,一石激起千层浪

六年前,朝阳村土路崎岖,房屋破旧。村民们还延袭着千百年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产方式。村集体不但没有一分钱的积蓄,而且负债达50多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不足3500元,少部分村民仍然处于贫困线以下。贫穷落后成为韩丽的一块心病。

位于朝阳村北的金满水库,碧波荡漾,清澈透明,水质润绵。它灌溉了下游的水田与旱田,为朝阳村这块丰腴的土地尽润甘泽。路河水库,又镶嵌在朝阳村的土地上,全村5100亩耕地中有3000亩水田,水稻是朝鲜族传统的农作物,而在朝阳村2056人的村民中,朝鲜族居民就有1056人,占总人口的50%多,他们还是种植水稻的土专家。这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传统的种植产业,让韩丽书记看到了使村民们致富的机遇和希望。经过反复论证,“让村民们靠水吃水,打造绿色品牌,走绿色产业之路”成为了韩丽书记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第一步棋。请农业专家实地考察,上项目,跑资金,宣传动员,落实种植任务,抓春耕,抢秋收……一石激起千层浪!终于,在2006年末,浸透着韩丽的血汗、飘香四溢的“妇字号”绿色大米呈现在了人们的餐桌上。全村500亩绿色水稻试验田不仅大获丰收,更印证了韩丽书记的大智大慧和远见卓识。

目前,在市、县农业局的关心和扶持下,朝阳村的“妇字号”绿色水稻已完成它的品牌运作工作,种植面积已近2000亩,市场价格达到每公斤6元,市场前景十分看好。“妇字号”绿色水稻合作社也应运而生,现在已有40余名会员参与其中,与之同时进行品牌运作的还有绿色豆油,纯正的无污染绿色豆油将从朝阳村走进千家万户。

(责编:乔业琼、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