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带领村民致富的女“村官”韩丽

2013年04月26日16:01   来源:辽源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韩丽,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经过短短7年的锐意开拓、奋力拼搏,带领广大村民把往昔远近闻名的特困村,创建成了全镇乃至全县的首富村、“辽源市新农村明星村”、“吉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全国美德在农家示范村”、“吉林省民族团结进步村”。她本人先后被评为“吉林省‘三八’红旗手”、“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

搞好民族团结,让村民的心情好起来

2003年,随着“合村并镇”政策的出台,安石镇政府将朝鲜族农民居住的朝阳村与近邻的汉族农民居住的路河村合二而一,组建起了新的朝阳村。

2004年春,时逢全省第六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韩丽通过竞选演讲、民意测验,当上了朝阳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

“村官”当上了,韩丽却满面愁容,摆在她面前的是一片凄凉的景象:全村的人均收入不足3500元;村里一座又一座参差不齐、破旧不堪的土坏房;一条又一条坑坑包包、泥泞的土村路;全村还背着超百万元的外债包袱……思来想去,她终于理出了一条思路: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于是,韩丽分期分批地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参观自己家的乌鸡养殖场,毫无保留、手把手地传授养殖技术。接着,又带领他们走进市场,分析饲养乌鸡的美好前景和经济效益。与此同时,对于经济实力薄弱的村民,韩丽帮助贷款。缺场所的,韩丽帮助建;缺笼具的,韩丽帮助买;缺饲料的,韩丽帮助购。在韩丽的资助下,一座座崭新的乌鸡鸡舍很快建了起来,一个个乌鸡专业户涌现出来,朝阳村很快成为安石镇出名的养殖乌鸡专业村,村民们的经济收入逐年倍增。乌鸡养殖不但填补了辽源地区乌鸡产品市场的空白,还占领了通化、延吉、辉南、长白等地区市场。2010年,这里生产的“ 鹭”牌乌鸡蛋,已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预计2011年,乌鸡养殖户可增至50余户,实现销售收入118万元。

韩丽非常注重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把朝阳村建成了民族团结村、村民和谐村。有个年轻的朝鲜族村民名叫李永浩,患有精神病,他妈又身体不好。2004年夏季,他家的两小间土平房的一面大山倒了。听说了这个情况后,刚刚走马上任的韩丽立即登门,察看险情。接着三番五次地自费打车跑县城,跑市区找民政部门、找“残联”,先后为他家要来扶贫资金3000多元。然后,又把自家价值5000余元的红砖、石头、檩材送给了李永浩,很快帮助李家建起了54平方米的砖瓦结构的新房子。

那年的腊月二十九,一位年迈的朝鲜族村民病故了,韩丽到他家整整帮助料理后事一天一夜,熬得双眼血红。第二天,又让她丈夫去火葬场帮助送葬。这些事儿,把几十户朝鲜族村民感动得五腑投地。

原来的朝鲜族村民人多地少,年收入甚微。韩丽通过逐户走访,得知这些村民多数是韩国人的直系亲属或旁系亲属。于是,她就动员他们去韩国打工,支持村民向外求发展。2008年,朝鲜族村民宋成官想去韩国打工,但是由于资金短缺,出国日期一拖再拖。韩丽知道后,主动陪宋成官一起去信用社,帮他贷款10万元,使他顺利地去了韩国。几年来,韩丽先后为去韩国打工的村民办理贷款200多万元、劳动力转移1000余人次。仅劳务输出这一项,每年就为村里创收1500余万元。从而使朝鲜族村民的经济收入年年递增。

“人心齐,泰山移。”每逢唠起韩丽,他们都心服口服地说:“咱们的女书记,真是大好人啊!”

(责编:乔业琼、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