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访谈实录】边中悦:统筹抓好党建与发展 建设生态小康克旗

2013年05月06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边中悦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就“统筹抓好党建与发展 建设生态小康克旗”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图片报道 访谈视频

【访谈新闻】

·边中悦:选优、育强、管好、用准 做好干部队伍建设
    ·边中悦参加"千名干部下基层工程" 包扶8户低收入家庭

克什克腾旗经济社会发展“三稳四快”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节目。今天邀请到演播室做客的是来自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委书记边中悦同志。欢迎边书记。

[边中悦]: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非常高兴再次走进人民网,与主持人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学习,在此,我也对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和广大网友长期以来对克什克腾的关注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欢迎边书记,边书记已经两次和人民网网友进行交流了,今天来是要和大家交流的话题是统筹抓好发展与党建两条主线,建设生态小康克旗。书记是2009年和2010年分别两次到人民网和大家交流克旗的一些建设和经济发展情况。当年说的一些话题包括绿色能源、创先争优与国家级生态旗建设等等这样的话题。两年过去了,克旗应该发生了很多变化,今天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这两年发生的一些经济上的变化。

[边中悦]:好的。“十一五”以来克什克腾旗经济社会实现了一次跨越式发展。“十二五”的开局保持了“十一五”以来良好的发展态势,可以概括为“三稳四快”。

第一个“稳”是经济平稳持续增长。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85%,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7.5%,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完成24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6.5%。

第二个“稳”是生态建设稳步提升。全旗森林覆盖率提高2.08个百分点,草原植被盖度提高1.5个百分点。被国家确定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全国森林资源经营管理试点单位。全旗13个苏木乡镇有11个成为国家级生态乡镇,被自治区推荐为国家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县,已经通过了国家的验收。

第三个“稳”是社会大局稳定。全旗各类矛盾排查化解率达到98.5%,信访量比去年下降了24.9%,继续保持了重复进京“零非访”这样一个记录。社会和谐、人民安康,也为自治区建设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作出了我们的贡献。

[主持人]:您刚刚讲的这三个稳定也是直接体现了发展是要务,生态是基础这样一个理念,刚刚您说到了“四快”,分别是指什么?

[边中悦]:一是富民进程加快推进。我们坚持富民强旗、富民优先这样一个理念,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50%以上。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长分别达到16.7%和16.9%,高于经济增速,农牧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的增速,两年8000多贫困人口脱贫。

二是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在矿业冶金这样一个主产业基础上,我们国家煤制天然气项目——大唐煤制天然气一期和二期工程及其四个下游产业项目今年投产。京城新能源风机整机制造、雨润集团食品加工项目开工建设。克什克腾旅游商贸广场、西拉沐沦商业广场、维多利商业广场、酒店式公寓、星级宾馆等城镇商贸和旅游服务项目启动实施,这样形成了冶金、矿业、煤化工、食品加工、机械制造和服务业这样几大支柱产业。今年我们全旗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中,非资源型产业项目就占投资总额的80%以上。

三是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两年来,我们投入社会事业发展资金达到了12亿元,完成一批重大民生工程。全旗九年义务教育、医疗卫生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等一些民生工作走在了全市的前列,广大群众更加均衡普惠的共享了改革发展成果。

四是基层组织加快建设。我们顺利完成了旗、乡两级班子和嘎查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嘎查村“五位一体”民主治村模式被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评为第二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的全覆盖。创先争优活动成效显著,为广大群众解决了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嘉宾访谈
·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旗委书记边中悦做客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