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与环卫工人同吃同劳动,每天工作6小时以上

上海机关干部扫马路引争议

记者  沈文敏

2013年03月01日10: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2月,上海市浦东新区环保市容局发起“当一天环卫工人”体验活动。首批活动从2月17日进行到3月1日,共有70名机关干部和107名后备干部、团支部书记报名参加。他们亲身体验环卫工人的疾苦,更要听“办公室里听不到的声音”。

  据介绍,此次报名参与体验的机关干部需要跟随环卫车收拾垃圾,体验环卫工人的工作状态。根据要求,参与体验的机关干部须着环卫作业服,与环卫工人同吃同劳动,每天工作6小时以上。

  “环卫工人真不容易啊!希望市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再乱扔乱吐,以实际行动支持环卫工作。”不少体验者都发出如是感慨。

  浦东新区环保市容局环卫处处长韩海斌体验的岗位是跟车作业工。“垃圾箱蛮重的,总感觉使不上劲。”韩海斌介绍,一般情况下,2名环卫工人一天要搬250次左右垃圾桶。

  “当天跟车运了三趟垃圾后,刺鼻的气味一直挥之不去,三天都没胃口吃饭,环卫工人真的是很苦很累。”浦东新区环保市容局干部顾雪峰说。浦东新区应急办主任陈建兴也感同身受:“实际工作情况比我想的要复杂得多。有的小区希望收运时间早一点,而有的小区为了防止扰民早上6点以后才开门,这样,环卫工的工作时间就拉长了。”

  据了解,下一步,浦东新区环保市容局还将深入推进“当一天环卫工人”活动,让普通市民也参与进来。

  “当一天环卫工人”是作秀,还是推动机关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此活动引发各界争议。 


  碰 撞

  体验活动不要搞成“一日秀”

  过去的干部和群众生活水平差不多,也没有优越感,大家彼此平等互信。而现在的机关干部很少下基层体恤民情,即使有也停留在表面,这种隔阂和距离并不是一两天体验活动能消融的。此前有些地方也搞过类似体验活动,效果如何不清楚,但希望不是“一日秀”。

  退休干部  刘桂芳  

  “换岗”要面向所有弱势群体

  以后的“换岗”活动,组织者不要把目光仅盯在环卫工人身上,还有许多需要我们了解帮助的对象——建筑工人、街边小贩、零工等所有弱势群体,机关干部都要体验,了解他们的诉求,解决他们的困难,让打造服务型政府不是一句空话。

  网民  赵  鑫  

  体验是转变工作作风的契机

  “当一天环卫工人”不是“作秀”,而是促进机关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的契机。机关干部不仅感受到环卫工人不怕脏不怕累的敬业精神,增强了责任意识;同时,深入了解了行业管理和居民需求的一线情况。  

  浦东新区环保市容局党工委副书记  顾兵兵  


  更多关于“作风建设”的新闻: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出台“节约”新规
  ·湖南省中方县:新风!干部骑车办公事
  ·四川凉山出台“十项规定” 领导到基层调研不用警车开道
 
 ·湖北红安多名干部因抹牌赌博、中餐饮酒受处分
 
 ·四川中江:公车私用 一副科长“下课”
 
 ·浙江一单位领导动用9名下属为女儿做寒假作业
  ·江西一些官员开公车送子女上大学 受党纪政纪处理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