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湖南省中方县:新风!干部骑车办公事

2013年03月01日10:46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28日上午,记者到湖南省中方县城采访,在县卫生局办公室,碰上局党组书记尹祝英要去县政府报送文件。她找工作人员领取钥匙,从办公楼下车棚推出一辆浅绿色公务自行车,匆匆出发了。25分钟后,她拿着审好的文件回到了局里。

“我们以前送文件一般是开车,遇到双黄线要绕行,费时费油。现在骑自行车,既方便又锻炼了身体。”谈及公务自行车的推广,尹祝英感慨地说,在县城办公务,骑自行车效率比开小车高。

去年9月,为减少“足下浪费”,中方县首批购买73辆公务自行车,放在县行政中心、县财政局、中方镇等13个办公区域。干部职工在县城办事,一律骑车。

“过去,一些干部在城内办事也要坐车,而短途行驶更耗油,绕行、找停车位也麻烦。现在骑车,轻松了好多。”县委宣传部司机覃万里开心地对记者说。

“现在很多人关注舌尖上的浪费,其实脚下浪费、纸张浪费、用电浪费等也相当严重。”中方县机关事务局局长张群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辆公务车平均每天减少行驶30公里,一年可节约1万余元。县直机关100余辆公务车,一年可节约100万元以上。

“现在干部经常骑车办事,过去的好传统回来了。四轮变两轮,尾气、噪音少了。”中方县中方镇同乐新村村民曾文利对县里推行公务自行车大声叫好。

“既节省开支又生态环保,何乐而不为?”张群告诉记者,继推出公务自行车后,中方县还组织部门单位、机关干部开展汽车节油比武、节能流动红旗竞赛等活动,并严禁用电、用纸等方面的铺张浪费,要求工作人员下班后必须拔掉电源插头、减少待机耗电,打印材料须双面打印、初审稿用5号字打印。

“推出公务自行车,虽然是件小事,但在群众眼里却是一件大事。骑车和坐车去办事,干部与百姓的距离是不一样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必须从小事抓起、从细节抓起。”中方县委书记张霞对记者说。

记者感言:中方县公务自行车的推行,既节省开支,又保护环境,还拉近了与老百姓的距离,可谓一举多得。提倡节俭,反对浪费,必须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让勤俭节约真正成为干部群众工作和生活的好习惯、好风尚。 

(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杨捷灵 申爱源)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