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青神:“党建+”推动县域追赶发展

2017年05月04日10: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干部跟着项目走、人才跟着项目走、党建跟着项目走。”今年以来,青神县委坚持把抓党建与谋发展统筹谋划、高度契合,探索构建统筹融合的“党建+”工作格局,让党建资源转化成为驱动县域发展的人力资源和经济资源,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协调推进、互动融合、共享共赢的良好开局。

项目“插到底 ” 凝心聚力“找齐步子”

3月中旬,一场在往年看来很是普通的绿化工作部署会却在青神开得声势浩大。从县城主会场到10个乡镇、87个村(社区)活动阵地,近千名镇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通过电视直播全程收看“绿满青神行动誓师动员大会”。

瑞峰镇尖山村50多名党员、村民代表在村级活动阵地收看得知县委政府将在尖山村建省级森林公园,发展农林旅一体的乡村旅游时,倍受鼓舞。“县委提出绿色发展五年行动规划,要在我们尖山村打造省级森林公园,大家伙干劲被调动起来了。”尖山村支部书记方国军满怀激动地说,守在深山的生态森林资源有望成为尖山村乡亲们脱贫奔康新路子。

与“绿满青神行动誓师动员大会”一竿子插到底,“下深水”扎实传递党委政府声音不同,青神县电视台的另一种深度“介入”让不少重点项目牵头负责人脸上有点开始“挂不住”。

4月5日,青神县2017年第一季度项目推进大会“原汁原味”播放县电视台深入一线录制的重点项目现场视频,“真刀真枪”晾晒了项目负责人在演播室就项目现场拍摄实景的访谈。

牵头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县住建局局长刘建林坦言,项目第一季度进展不明显,在大会上当着这么多领导和部门同事公开晾晒,确实如芒在背。知耻而后勇,接下来必须率住建局一般人抓紧棚改这个民生工程。“否则下一季度大会上无法‘拿话来说’”。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之深才能信之笃、行之实。青神县坚持问题导向,紧跟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开展宣传,让县委政府的发展目标、重大决策和项目工作直接了当,进村到组,落地生根。

干部“沉到底” 攻坚破难“敢担担子”

春日暖阳,青神县首届“茶语原乡 相约万沟”茶叶采摘节的热度仍未完全褪去。4万余名游客的体验参与带动白茶基地每斤白茶鲜叶售价继续维持在130元左右的价位,是普通茶叶的3—4倍。万沟村年轻的“85后”村支书伍经纬盘点,采摘节仅茶叶旅游收入就超过200余万元。

伍经纬,四川农业大学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两个月前还是青神县竹产业管委会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从一名编制内的副科级领导到没有职级的村支部书记,“官”越当越小,但伍经纬的干劲却越来大。

尽管村上和园区的事务繁杂,但他已经抽空自费到彭山、成都等地农业观光园区学习考察。伍经纬表示,万沟虽是个村,未来万沟将建成青神天府茶园万亩农业观光采摘旅游的核心区,成为青神门户。“这里更锻炼人。能够自己‘操刀’打造出集购物、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体验式田园综合体——天府茶园,很有成就感。”

改革要深入,县域要发展,项目要推进,干部是最关键因素。 青神县委旗帜鲜明地把重点项目作为“狮子型”干部的培养主阵地,紧紧围绕项目建设配置干部人才,成立11个重点项目指挥部,11名班子领导全员挂帅领办重大项目,以“第一责任人”的身份一抓到底。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仕贵介绍,今年3月,组织部又为发改、住建、交通、经信委等重点建设一线部门优先保障配备37名优秀年轻干部,优秀干部人才项向重点项目流动聚集。

接地气、增“底气”,不仅一批学历高、视野宽、干劲足的年轻干部下沉乡镇、项目一线,在推进现代农业观光旅游、抓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实战”中“墩苗”历练,一批年富力强、基层经验丰富的乡镇党委书记也被推上项目一线“攻坚破难”。

已近五十岁的汉阳镇党委书记何跃华,工作务实,作风泼辣,善做群众工作,被当地干部群众亲切的称作“何大妈”。全市重点项目——岷东大道青神段年初启动,县委调任她担任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何跃华二话不说,就冲到岷东大道青神段征地拆迁的田边地坎。

青神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勇认为,让优秀干部和高层次人才参与到工程建设、征地拆迁、项目运作等工作,既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好方法,更是培养锻炼干部的好载体。“有利于让干部融入基层‘大课堂’,锤炼出真本事。”

监督“跟到底” 履职尽责“不撂挑子”

3月初,青神县“三会”刚结束,在一份公开点名通报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引起不小震动。2名县直部门一把手、 18名党员干部在“三会”召开过程中因为不假不到、迟到早退,和开会不专心,被公开通报,并要求公开书面检讨。

针对部分干部不缺思路缺干劲、不缺方法缺落实、不缺热情缺激情、不缺能力缺魄力等“有位不作为、有责不担当”问题,青神县委组织部干部监督股联合县纪委、监察局,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和审计部门,建立每月定期督查项目工作进展,不定期暗访干部工作作风机制,围绕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精准出手”,既一线考察干部,又一线追责问责。

因在环保督查工作中落实责任不力被督查核实后,县环保局、西龙镇政府成为首个问责对象。县委书记严肃约谈,不仅“大丢面子”,还上了重点监督“榜单”,两个单位必须每天一报整改落实情况。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纪委委员毛星燕说,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干部监督要切实履行职责,既要从细处入手,从个人考勤、会风等小事抓起,以小见大;也要重点对相关单位部门有没有“履职尽责”和有没有“尽心尽力”进行监督考核,定期或不定期进行通报,形成监督常态,用好监督问责的“牛鞭子”。

(郑欢、魏玲慧) 

·相关新闻

四川通江:依托红色资源强化党性教育

湖北竹溪:“四引领”深化基层党建“整县推进”

浙江云和:多措并举打造“铸军练兵场”助力新届村(社)干部显身手

吉林安图:坚持分类施策全面加强党员队伍管理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