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面 规范 过硬 有效 

湖北竹溪:“四引领”深化基层党建“整县推进”

2017年05月04日10: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湖北省竹溪县针对基层党建发展不平衡、活动不经常、业务不规范、履职不主动等问题,紧跟工作理念、内容、方法和机制转型步伐,加大适应调整力度,从以点带面向全面推进转变,从特色创新向业务规范转变,从年度考评向过程督导转变,从推介典型向“短板”问责转变,引领基层党建“整县推进”不断走向深入。

全面:一盘棋谋划,分类型推进。将基层党建“整县推进”作为2017年全县十大重点工作之一,按照“全域覆盖、整村(社区)夯实、整乡(镇)提升、整县推进”的工作思路,以同步启动、分类指导、样板示范、整体提升为基本方法,制定整体实施方案,下发年度工作要点及工作清单,全面安排部署、分解推进落实。对15个乡镇、696个党支部进行调查排摸,划分为示范型、达标型、整转型三个不同类型,着力提升基层党建整县推进的针对性。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行确定5个乡镇、30个村、20个县直单位党组织作为示范点,确保走在前、作标杆;将倒排的7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整转型对象,纳入重点管理,实行“一对一”帮带,加大投入力度,抓好整转提升。

规范:系统化定标,高质量提档。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整建、阵地建设、党员发展、政治生活、教育管理、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定标准、树样板、抓培训、常督办、严考评为基本方法,制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编印《支部规范化建设手册》、《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手册》,全覆盖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采取业务辅导与现场观摩、分组讨论与业务知识测试、专家讲授与典型发言相结合的方式,分批次对全县300多个村(社区)支部书记,开展抓基层党建促进精准脱贫专题轮训。启动全县党员档案规范化清理,以“不漏一个支部、不落一名党员”为原则,对全县所有党员档案进行全面清查、全面规范。结合“整县推进”和村支部建设实际,计划整合精准扶贫资金6500万元,按照“多务合一”标准,完成106个新建、56个改扩建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任务,着力实现县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全覆盖。同时,积极推进“一村一策”制定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全面整合扶贫产业项目资金,按每村40万元标准对集体经济“空壳村”给予扶持,推进贫困村整村脱贫、稳步出列。

过硬:全过程督查,无缝隙管理。创新推行“333”党建工作机制,以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项目清单“三单”明责,以定期访查、观摩比查、专项核查“三查”督责,以督办通报制、周清月结制、序位管理制“三制”问责,认真做好党建督查工作。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进行基层党建季度督查,按照“一找四明确”(找准问题,明确工作思路、特色重点、承诺内容和责任清单)要求,开展实地检查,建立问题清单,下发督导情况通报。同时,全面推行“一单双责”,将问题清单同步反馈给基层支部、反馈给支部所在乡镇的联系县领导或县直单位的分管县领导,强化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栓牢县级领导分管指导责任,督促建立台账、立行立改、整改到位。狠抓2016年度基层党建考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实行一个问题一名县领导牵头抓整改,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对考评不合格的2个乡镇和10个县直单位重点管理,并启动问责程序,对2名乡镇党委书记、10名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组织不按期换届、发展党员专项清查等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回头看”。

有效:多支点借力,融合式发展。着力处理好手段与目的的关系,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被动应付的形式主义倾向、与经济社会发展“两张皮”的倾向,重点落实好“三个依靠”:依靠氛围。注重营造基层党建的浓厚氛围,将基层党建整县推进作为今年全县十大重点工作之一,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作为十大创新工作之一纳入重点督办内容,以县委文件形式对年度基层党建考评予以通报,由县委书记约谈纳入重点管理的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实行“四挂钩”制度(县领导联系乡镇(单位)的基层党建工作与其履职尽责考核挂钩,基层党建先进单位创建情况与本单位干部职工福利待遇挂钩,十星级党员考评结果与公务员年度考核挂钩,“双十星”争创考评结果与村干部工资报酬挂钩),促使各级党组织书记时刻警醒,切实增强务本意识,着力保证基层党建推进实在、取得实效。依靠载体。注重搭建基层党建工作载体,以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和“双十星”争创活动为抓手,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持续实施“头雁培育”和党员干部创业支持计划为抓手,建优村“两委”队伍;以全面推进党员“双育”工程和“四联四帮”活动(部门单位结对联村,帮精准脱贫;党员干部结对联户,帮增收致富;城乡支部结对联建,帮“双十星”争创;“三队合一”(三万工作队、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队伍)结对联动,帮民生实事)为抓手,增强党建扶贫质效;以不断完善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和“民事小灵通·干部在线”建设为抓手,提升基层组织服务水平,切实避免“空对空”的虚化问题。依靠机制。着力构建目标责任机制、跟踪问效机制和奖惩激励机制,充分运用常抓不懈的“笨”办法推进基层党建落细落实。

(湖北省竹溪县党建云平台供稿——甘霖 李配双)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