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吉林安图:坚持分类施策全面加强党员队伍管理

2017年05月04日10: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吉林省安图县根据在职党员、流动党员、无职党员和困难党员特点,立足县情实际,坚持分类施策,全面加强党员队伍管理,不断激发党员队伍新活力。

实行双岗双责,让在职党员心中有责。制定出台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双岗双责”制度,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在履行机关岗位职责的同时,履行到所居住社区联系服务群众的职责。先后择优选派1200余名机关在职党员干部直接入户,每人联系5户群众,做好政策法规宣传、民情信息收集、群众事务代办、家庭议事参谋、重点对象帮扶等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实施网格管理,让无职党员心中有位。制定出台农村无职党员“网格化”管理制度,要求各村以15-30户为一个单位,按片划分网格,把无职党员配置到网格内担任网格长、网格员,担负起联系服务群众、代理群众诉求、带领农民致富等职责,让农村无职党员有岗有责、有为有位。截至目前,全县共划分网格1030个,选配网格工作人员2746名,办理群众事项8100余件。

搭建网络平台,让流动党员心中有家。充分利用“金达莱故乡”软件,以33个党委为单位建立网络交流平台,及时推送“两学一做”学习动态,传递家乡变化,实施亲情关怀。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QQ群,与流动党员保持经常性沟通联系,真正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到流动党员家中走访,帮助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开展贴心服务,让困难党员心中有党。通过入户走访、电话问询、集中座谈等方式,及时了解困难党员的生活状况、实际困难等基本信息。对有劳动能力的党员,适时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创业贷款,引导其自力更生走出困境;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每年专项划拨县管党费为60岁以上老党员缴纳新农合医保费用,帮助其减轻生活压力。

(安图县委组织部——张嘉铭)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