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云和:多措并举打造“铸军练兵场”助力新届村(社)干部显身手

2017年05月04日10: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浙江省云和县自全面完成177个村(社)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以来,着力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及时给535名新届村(社)党支部委员压担子,多形式多载体搭建“铸军练兵场”,让新届村(社)干部展现新风新气、新容新貌,干出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一是划定“责任田”,立好“军令状”。依托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将全县村(社)划分为305个网格,以网格为“责任田”,由网格内支部委员召集党员干部共同参与工作任务,让具体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让新届村(社)干部都在自己的“责任田”守土有责、精耕细作。全面推行“支部定规划、竞职作承诺”做法,要求全县535名村(社)党支部委员在签订“三项承诺”基础上,增签《村(社)环境整治目标责任状》《“大搬快治”军令状》等符合村情村貌的责任书,切实让新届村(社)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例如紧水滩镇要求22名新届村党支部委员签订《“大搬快治”军令状》,仅用10天时间便完成54户183人房屋征迁任务。

二是搭建“练兵场”,锻造“排头兵”。县委组织新届村(社)党支部签订《自觉争当“云和铁军”排头兵承诺书》,要求各支部委员在宣传引导、立说立行及攻坚破难上争当“排头兵”。同时,各乡镇街道通过建立“政策处理助力联盟”、“崇头e家”等各种形式载体,让基层一线成为新届村(社)干部提升能力的练兵场。例如凤凰山街道建立“政策处理助力联盟”,有序分成若干个政策处理助力小分队,由新届村(社)党支部委员任分队队长,通过微信群由小分队队长认领政策处理助力任务并发动分队党员共同助力,及时将进展情况反馈至群里,接受全体成员的建议和反馈。通过该方式,凤凰山街道新届村(社)党支部成功助力攻坚组与勤俭村21队顺利签订征收协议,征收山地面积3703平方米,让街道项目攻坚“初战告捷”。

三是挂出“作战图”,打好“攻坚战”。由各乡镇(街道)结合村(社)实际统一制定村(社)“作战图”发放到新届村(社)党支部班子,将时间表、项目表、责任表分解到人,让“作战图”从墙上落到地上,确保打好“百日攻坚战”。例如石塘镇通过捆绑镇干部及新届党支部抱团合作方式,在10个战区以党支部为单位设34个村作战室,在各村推出的综合整治、治危拆违、项目处理、大搬快治、剿灭劣V类水等五张“销号清零作战图”上将五大战线每日战果用小旗子呈现,绿旗子表示进展正常,黄旗子表示进展滞后,红旗子表示存在问题,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通过此方式,石塘镇仅用7天便顺利签订腾空拆除协议48户159人;完成2个地质灾害点所有农户签订协议工作;治危拆违累计腾空278户;项目政策处理达50%;剿灭劣v类水总进度达85%。

四是搭建“晾晒场”,办好“大比武”。各乡镇(街道)积极围绕剿灭劣V类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主题,搭建“支部擂台赛”“业绩晾晒台”“支部大比武”等平台,一方面检验各村(社)新届党支部的号召力、组织力和战斗力;另一方面推进全县提前完成五大攻坚任务。例如赤石乡推出新届村党支部“剿灭劣V类水PK赛”,让全乡14个村通过晒成绩、比作为、查问题、找差距,一次性剿灭劣V类水整治点85%以上,党员干部战斗热情持续高涨。又如元和街道开展“剿灭大比拼、治水大晒场”活动,建立“工作进度一天一晒、工作表现一周一评、工作业绩一月一议”新制度,由各村(社)新届党支部代表针对主题进行发言,邀请市剿劣督导组进行点评,不仅晒出了特色,更晒出了新届村(社)党支部铁军形象。

(汪丽芳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