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通江:依托红色资源强化党性教育

2017年05月04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四川省通江县以丰富的红色资源为依托,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充分挖掘和开发红色资源,搭建党性教育大课堂,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提升了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创新举措,着力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党性教育资本。建立党性教育基地。以川陕苏区作为全省红军“长征”精神党性教育基地教学点为契机,整合全县境内红色资源,全面建立党员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20余个,社会实践点50余个。今年以来,通过党性教育基地培训党员干部2万余人次;设置党性教育专题。设置“寻红色印记铭党恩”、“看社会发展找差距”、“问群众需求思责任”、“学典型案例树形象”等专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传统的洗礼中坚定信念、在开放的大局中追赶跨越、在情感的交融中感知责任、在履职的过程中树好形象。编写党性教育教材。组织老红军、老八路和县内外知名学者从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遗迹中,挖掘、提炼和编写党员党性教育教材,先后出版《川陕苏区苏维埃志》、《川陕忠魂》,编辑《川陕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论文集》、《中国共产党通江县历史》等教育教学丛书30余部,逐步形成了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教材体系。

依托载体,运用红色资源催生党员干部内生动力。主题活动添动力。围绕“弘扬红军精神、继承革命遗志、助推老区跨越发展”的红色主题,先后举办“红色歌曲大传唱”、“红色记忆大讲堂”、“红军故事大传承”、“红军足迹大追寻”等主题教育活动600余场次,举办“红色足迹”图片展10场次,30余万党员干部群众受到了教育;专项活动催激情。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四想”(想一想自己当干部是为什么、自己为党和人民做了什么、自己还缺少什么、应向革命先辈和先进人物学习什么)、“六查”(查一查自己党性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强不强)等主要内容,组织召开党性分析专项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催生了党员破难创新抓发展、深入基层惠民生的激情;实践活动验绩效。以“党员示范岗”、“党员奉献日”、“党员服务月”为载体,扎实开展以“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等活动。截止目前,全县万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深入基层,对贫困党员、老党员、老干部代表进行了慰问,帮协调争取项目220个,为群众办好事实事4000件。

完善机制,促进党性教育规范化科学化。完善联动教育机制。重点完善党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的协作机制,党校与红色教育现场教学点的协作机制,党校与学员所在单位的协作机制,党校内部教学与管理、服务部门的协作机制,形成运用红色资源促进党性教育的合力;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健全组织监督、内部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制度,改进督查办法,实行“积分管理”。对积分达90分以上的授予“党员示范岗”,并纳入党员年度考核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对积分70分以下的党员通过民主生活会进行集中帮助或谈话诫勉,对积分60分以下且问题较突出的党员通过支部大会评议确定为不合格党员;完善量化考评机制。对政治思想品行、践行理想信念、服务发展能力等进行细化,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各级党组织建立“评议小组”,通过个人“述”、评议小组“评”、考核小组“考”,综合评定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成绩,记入干部个人档案,作为评先选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中共通江县委组织部——何峰 张峻豪)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