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⑤)

坚持一百年不动摇——如何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

2017年04月25日0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992年的春天,邓小平同志以88岁高龄前往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面对当时国际上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及国内一些人思想产生动摇的情况,邓小平同志告诫全党:“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只有坚持这条路线,人民才会相信你,拥护你。”25年间,无论形势怎么变化,我们始终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作为凝聚共识、攻坚克难的根本政治保证。

党的基本路线,关乎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我们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

一 党和人民的生命线幸福线

路线指引道路。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首要使命,就是找到一条正确路线并坚持下去,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党的基本路线,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条路线是党在思考和探索什么是社会主义以及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结晶,在实践中取得了巨大成就,是被事实证明了的一条正确的路线。这条基本路线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

党的基本路线是生命线。路线决定命运。党的基本路线决定着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根本保证。当前,国际形势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之中,不确定因素、不可预见性风险挑战更加复杂严峻;国内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种矛盾叠加出现。在这样的国内外形势下,抓机遇、迎挑战、求发展、赢未来,就必须用党的基本路线统一全党的意志和行动,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巩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成果。

党的基本路线是幸福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回顾既往,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综合实力的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水平的极大改善,都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成果;展望未来,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使人民生活得更幸福,也要靠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能有丝毫动摇。

党的基本路线是全党的根本准绳,各级党组织和所有党员必须严格遵守。以党的基本路线为基准,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定不移地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与基本路线所决定的党和国家事业的大方向、大原则和大战略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各项工作符合中央要求、顺应人民期待。

权威解读

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发展的根本所在

韩庆祥(中共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党的基本路线抓住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根本问题和工作重点,是党和国家发展的根本所在。其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我们党全部工作的中心,是“主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是两个基本点,是“两个基石”。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