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⑤)

坚持一百年不动摇——如何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2】

2017年04月25日0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二 扭住经济建设中心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是经济建设,这是在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和社会主要矛盾,对国际上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得出的最重要结论,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正是因为我们党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没有离开这个中心,国家日益积累起雄厚的经济实力,才经受住各种风险和考验,克服各种困难,带来中国今天翻天覆地的变化。

也要看到,虽然目前我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但我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世界上排第70名左右。尤其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更要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靠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当前,关键在于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创新是动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靠什么来赢得国际竞争优势?靠什么来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创新是应对挑战的“良方”,更是推动发展的“引擎”。只有坚持创新发展,才能推动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依赖规模扩张转向提高质量效益,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提供坚实支撑和强劲动力。

协调是节律。经验表明,发展起来后的问题比不发展时的问题更多,各种社会矛盾和社会风险往往因发展不协调、不平衡、不全面而逐渐显现和加深。如果处理不好,任其延续,就会阻碍经济发展,加剧社会矛盾,甚至会诱发社会动荡。这就要求必须坚持协调发展,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发展不协调问题,补齐短板、缩小差距,努力推动形成各区域、各领域全面发展。

绿色是文明。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2017年年初,我国出现了持续的大范围雾霾天气,引发人们的强烈关注。如果经济发展了,但环境恶化了,人们整天生活在雾霾中,见不到蓝天白云,那也算不上幸福,是得不偿失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使中华大地呈现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景象。

开放是大势。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间的互联互动十分密切,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开放合作是必然选择。中国积极参与引导经济全球化的健康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合作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拓展外部发展空间、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

共享是目标。坚持共建共享、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发展的最终目的。近些年党和政府促进共享发展的努力有目共睹,但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一些问题依然突出。必须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的理念,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读者问答

问:什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答:2016年1月26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