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⑤)

坚持一百年不动摇——如何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3】

2017年04月25日0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三 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

1979年3月,针对社会上和党内出现的一些思想动向,邓小平同志旗帜鲜明地提出,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第一,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第二,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第三,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第四,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四项基本原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政治基础,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的根本保证。

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党长期以来一贯坚持的。在新的形势下,重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矢志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首先必须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确保全党令行禁止。这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必须坚持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人民民主专政。中国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这样一套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安排,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将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时代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创了新领域新局面新境界。继续做好这篇大文章,抒写更加辉煌的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为实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必须学深悟透其精神实质,自觉贯彻落实。要着眼于新的实践发展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中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微言大义

◆党的基本路线就像一台导航仪,指引我们既不走老路,又不走邪路,而是走光明正大的正路。

◆改革从解难题、渡难关中一路走来,道路并不平坦;改革将向着破难题、克难关继续推进,未来充满艰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走得通,而且走得快、走得好,是一条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路。

◆发展是最真的道理,改革是最强的动力,稳定是最硬的基石。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