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⑤)

坚持一百年不动摇——如何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4】

2017年04月25日0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四 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改革开放,中国过去39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中国未来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还是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我国发展还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执法司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比较突出,等等。解决这些问题,都必须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进程。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3年多努力,一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的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实施,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取得重大突破,一批重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正在形成,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要统筹协调各方面改革工作,增强改革定力,加强改革协同,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办法,把责任压实、要求提实、考核抓实,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坚持正确方向。我们的改革开放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开放,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实行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不坚持正确方向的“改革开放”也是死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迄今为止的艰辛探索和实践创造,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形成了很好的制度基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在这一过程中,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保持正确的改革方向,绝不能有任何偏差,更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发挥群众作用。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在当前中国社会加速转型、人们思想和利益多元多样的背景下,全面深化改革要最大限度集中群众智慧,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把党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团结起来,把国内外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共同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聚合众力、融合众智,汇聚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

勇于攻坚克难。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好改的都已经改完,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推进改革事业向纵深发展。近几年来,各项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给国家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变化,给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抓谋划、抓统筹、抓落实,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