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滁州政务服务中心:在机制上创新,自流程上优化

2015年05月21日11: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滁州市自2001年成立政务服务中心以来,始终围绕发展需要,把握企业群众需求,秉承“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宗旨,坚持以创新为纲、以效率为本,以服务为魂的理念,紧扣“集、减、增、联”四个字,着力从政策上突破,在机制上创新,自流程上优化,以制度建设巩固提升,不断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实施六轮流程再造,涉企涉建项目实施联合审批,完善市县乡村立体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中心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努力做好服务发展的大文章。

商事登记从“一表通”到“三证合一”

不断优化投资发展环境

——滁州市深入推进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

为加快投资项目落地时效,2009年7月,滁州市开展企业注册登记“一表通”改革试验,整合工商、质监、国税、地税等部门在企业准入环节相关职能,通过政务服务中心自动化审批系统,搭建起高效、便捷、顺畅的企业注册登记“一表通”平台,使企业在两个小时即可办齐四证一章(营业执照、机构代码证、国地税登记证和印章),极大地改善企业准入环境。至2014年底,滁州市企业注册登记“一表通”平台共办理企业注册申请3974户,注册资本金626亿元,所有项目均在2个小时内办结,最快的仅35分钟,受到企业高度肯定和广泛赞誉。2015年,滁州市又开始全面推进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改革,商事主体登记程序进一步简化,企业落地时效进一步提高。

一、“一表通”主要特点。

企业注册“一表通”的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五个一”:

一是一表登记。将工商、质监、国税、地税4个窗口所需15张表格的信息整合在1张表上。企业办理注册登记时只需填写一份表格,即可完成所有登记,既避免了申办人的同一信息在不同部门反复填写,也使不同部门关于该申请人的基础信息更加一致。

二是一窗受理。工商窗口统一受理上述4个部门的申请,根据“六公开”内容,审验材料,在审批系统中录入信息,抄告相关部门,共享网上资源。相关部门根据审批系统提示及时从数据库中提取数据,自动生成申请表格,然后审核制证制照。

三是一口收费。工商窗口在受理申请的同时,一次告知并统一收取相关审批费用。

四是一次送达。相关窗口将制作完成的证照送交工商窗口,由工商窗口统一送达申请人。工商窗口客户提交申请材料转交相关窗口。

五是一站办结。企业在办齐四证一章后,必须完成银行帐户的设立,才能真正运用注册资金,开展经营活动,因此,我市要求人民银行在中心设立窗口,配合有关商业银行提速提效为办理银行帐户审批。中心还择优招标选择会计师事务所和印章刻制机构在中心设立服务窗口,方便企业自愿选择服务。

二、“一表通”的主要意义。

“一表通”的实施,有效解决了企业注册分散跑、填表多、时间长等问题,也使政务服务中心从部门简单集中、分散办理,走向各部门职能的有机融合,为建立服务型政府运行新机制做出了有益尝试,对抓好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实现源头防腐,都具有重要意义。

1、“一表通”是提高审批效率的有效手段。“一表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打破传统服务方式,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理,资料内部传递,资源网上共享。企业在名称预核准和验资完成后,改过去跑5个窗口、填写15张表格、4次到银行窗口排队缴费为只到1个窗口、填写1份表格、1次缴纳费用,大大提高了服务质量,让办事群众切实体会到提速增效带来的便利,是跨部门联合办理的一种审批新模式。

2、“一表通”是打造阳光政府的重要措施。“一表通”软件,将企业注册涉及的若干部门有机链接,把联合审批项目纳入审批系统实行全过程监管,规范一次性告知,所有项目办理环节均可网上监控,办件时限自动计时,精确到秒,杜绝人为因素,确保客观公正,以技术手段保证超时默认、缺席默认等制度落到实处,为科学行政、打造阳光政府提供了重要平台。

3、“一表通”是创新政府服务理念的有益探索。“一表通”联合审批平台中,岗位围绕项目设置,人员围绕服务整合,受理、办理、送达权跨部门重新组合,是对“各扫门前雪”的传统行政管理方式的重大突破,在政府部门中形成了“麻烦自己、方便企业”,“部门围绕中心转,中心围绕窗口转,窗口围绕企业转”的良好氛围。

三、从“一表通”到“三证合一”的做法和成效。

2015年,根据国务院和省、市相关要求,滁州市印发《滁州市“三证合一”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在企业登记注册“一表通”三证联办平台基础上,由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工商、质监、税务等部门配合,建设“三证合一”办理平台,全面推进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改革。

一是推行“三证合一”登记制度使市场主体登记化繁为简,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合并到一起办理,实行“一个平台、一表申报、一处受理、一窗发证”登记制度。此项制度的实施,无疑会进一步理顺企业与市场的关系。市场主体化繁为简,提高企业创业活力,降低交易成本,实现了企业和行政部门“双减负”。

二是实行“三证合一”制度使得市场主体灵活性更强。对于企业发展需要外出经营,确需提交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的,企业凭其提载有组织机构代码证号、税务登记证号的营业执照,向质监局、国税局、地税局申请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使用“三证合一”市场主体发生变更登记的,既可以按本办法施行,也可以按原有各种证照管理方式操作;“三证”的年度报告、公示、验证等工作在本办法实施后由各相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相关办法办理;市场主体注销程序仍参照原管理方式实施。“ 三证合一 ”登记制度实施让企业自主选择证照方式,有利于企业经营发展。

滁州市于2015年2月5日起开始颁布第一份“三证合一”营业执照,截止目前已颁发营业执照80余份,注册资金2.7亿元。

滁州市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从“一表通”到“三证合一”审批,改变了一些地方对大企业专门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的做法,实现了涉企审批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均等化,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高度认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