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摘编(二)

从称呼说起:什么样的县委书记最受欢迎

2015年02月06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6日电 (记者王金雪)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1月20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部分党刊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我们陆续收到全国县(市、区、旗)党委书记的来稿。在他们的文章中,县委书记有了更多的“别称”,例如县委的“当家人”、群众的“贴心人”、改革的“指战员”等等。

习近平指出,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

习近平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积极深化改革,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县委“当家人”

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赵吉雄:从九个方面做好县委“当家人”

我作为一个少数民族的县委书记, 深感习总书记所指“一线总指挥” 的重要意义和重大责任.做好一个的县委书记,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经常到基层调研,访问各阶层各民族人士,听取少数民族党员和基层干部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一个地方有个好“当家人”,就是当地人民群众的幸福,是用金钱换不来的。什么样的县委书记受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欢迎,归纳起来从九个方面做好县委““当家人”。

一、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县委书记。

二、有改革创新精神和勇气的县委书记。

三、有团结“一班人”能力的县委书记。

四、有学业专长的县委书记。

五、有艰苦创业精神的县委书记。

六、重视文化教育事业的县委书记。

七、在政治和生活上不谋私利的县委书记。

八、热心保护和改造自然环境的县委书记。

九、抓好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的县委书记。【阅读全文】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委书记崔凤臣:县委书记必须当好“一线总指挥”

一个县的工作好坏主要看县委,县委的工作好坏主要看书记。县委书记虽然级别不高,但责任重大,是县级党委的“带头人”和“当家人”,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盘”和“导航器”。【阅读全文】

“指战员”

贵州省思南县委书记胡洪成:挑好千钧担 当好指战员

习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对全国县委书记提出了要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三关四有”要求。短短25个字,不仅是对新时期县委书记的评价标准,也是总书记对基层领导干部的谆谆告诫,更体现了总书记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亲切关怀。个人的理解,作为县委书记,践行“三关四有”要求,就要敢做“千斤顶“,勇挑改革发展这副 “千钧担”;就要当好 “指战员”,善打改革发展这场“攻坚战“。

担管理之责,是县委书记履职之需;担发展之责,是县委书记履职之要;担稳定之责,是县委书记履职之本。作为县委书记,只有履好三职、担好三责,才能践行好习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三关四有”要求,也才能不辜负赵书记和省委对我们的关心和厚爱!【阅读全文】

“贴心人”“排头兵”

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当好“贴心人”、甘当“排头兵”

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当好“贴心人”,做为民服务的表率。县委书记是最接地气的人民公仆“代言人”,必须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脱身冗务,着眼基层,着眼实际,躬身实践“县委书记边界行”,走遍所有最偏远的村组,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从群众最期盼的小事做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开展“干部结穷亲”活动,开展物质性帮扶、精神性帮扶、发展性帮扶和保障性帮扶。

始终坚持清正廉洁的为人底线,甘当“排头兵”,做廉政建设的表率。“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公则明,廉则威。”县委书记没有私利,更不能有私利,必须坚守清正廉洁的为人底线,谨言慎行,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当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州委实施细则的“排头兵”,选拔好干部,带领好队伍。【阅读全文】

“领头雁”“暖心人”“打铁匠”

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委书记许毅青:当好“领头雁”“暖心人”“打铁匠”

要做改革发展的“领头雁”。福州开发区走过30年历程,近日又被纳入福州自贸区,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拿出抓铁有痕的干劲、奋发有为的精神,借助自贸区的东风,实现开发区新一轮跨越发展。

要做民生保障的“暖心人”。由于历史原因,马尾民生事业“欠账”较多,我一定要把民生事业作为头等大事,根据马尾实际,精准发力,着力破解群众最关注的“出行难、就医难、上学难”问题。

要做作风建设的“打铁匠”。马尾是“马上就办”的发祥地,是作风建设的先行区。作为开发区的区委书记,我要率先垂范抓好作风建设,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为开发区新一轮跨越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阅读全文】


附:各省市来稿情况(目前已经采用36篇稿件)

福建:12篇

黑龙江:8篇

湖北:3篇

辽宁:2篇

四川:2篇

陕西:2篇

河北:1篇

江苏:1篇

浙江:1篇

江西:1篇

湖南:1篇

云南:1篇

贵州:1篇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成都《先锋》等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