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赵吉雄:从九个方面做好县委“当家人”

中共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 赵吉雄

2015年02月03日08: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赵吉雄

赵吉雄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 我作为一个少数民族的县委书记, 深感习总书记所指“一线总指挥” 的重要意义和重大责任.做好一个的县委书记,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经常到基层调研,访问各阶层各民族人士,听取少数民族党员和基层干部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一个地方有个好“当家人”,就是当地人民群众的幸福,是用金钱换不来的。什么样的县委书记受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欢迎,归纳起来从九个方面做好县委““当家人”。

一、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县委书记。

在任何情况下,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捍卫在宪法指导下所形成的法律、法规不动摇。有了坚定信仰的县委书记,才能坚定不移地谋大事、做好事、办实事。

二、有改革创新精神和勇气的县委书记。

社会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幸福感逐年增强是真实绩。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的事就一定要试,一定要办。千方百计地抓改革、促创新,摸索新思路、新策略、新方法指导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三、有团结“一班人”能力的县委书记。

过去基层工作有句老话:“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干部看的是一把手。”善于团结“四大家”,在党内充分发扬民主精神,真心实意地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就是不耍一人说了算的官僚作风,充分听取来自各方面的不同意见,科学论断,群策群力,把干部和群众的心凝聚在一起,干好各项事业。

四、有学业专长的县委书记。

在基层各行各业,有科学技术头脑,有科学理论水平,学有专长的一把手最受欢迎。走到那里,说的有根据,指的有门道,意见有启迪,指导有方向。一切遵循科学自然规律,用科学的态度对待新事物、新问题,寻求突破的新办法。群众对于心血来潮,不懂装懂,故作姿态,盲目指挥的领导干部最反感,不得人心。

五、有艰苦创业精神的县委书记。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党我国人民的光荣传统,穷的年代不能丢,富起来的时候更不能丢。比阔的领导干部绝不是好领导。伟大领袖毛主席和老一辈的革命家永远是我们的榜样。一个好的领导干部应是拥有精神上的“万贯”,而不是获得财富上的万贯。在财富上有“万贯”的领导干部是干不好党的领导工作的。

六、重视文化教育事业的县委书记。

在中国二十一世纪盛世年代,特别需要有重视文化教育事业的当家人,培养有知识、有文化、有修养、有志向的青少年一代,靠得是文化教育事业。提高国民整体文化教育素质,靠得是文化教育事业。弘扬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走向世界,靠得是文化教育事业。在一个地方,文化教育事业水平高低,是衡量一个“当家人”领导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之一。

七、在政治和生活上不谋私利的县委书记。

“打铁要靠本身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育子女“夹着尾巴做人”,从来不给子女和家庭私利,这是我们共产党员永远要学习继承的。共产党员一生要光明磊落,清正廉洁,正气凛然,大公无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为己任。现在有少数当家人提拔身边“提包包”、“端杯子”的亲信走上领导岗位最为群众所反感,认为是政治上的腐败,不能小视这样的作为。

八、热心保护和改造自然环境的县委书记。

研讨生态文明,保护自然环境,就是研讨自然规律,就是保护地球,保护人类自已。二十一世纪的经济建设和地方发展,都应当把保护环境,绿化自然、生态文明建没作为首先规划的主体。党的十七大报告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物质文明是人类在社会发展中改造自然的物质成果,它表现为物质生产的进步和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生态文明是人类在发展物质文明过程中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成果,它表现为人与自然和谐程度的进步和人们生态文明观念的增强。所以,一个好的县委书记,应当是热心保护和改造自然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的模范和倡导者。

九、抓好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的县委书记。

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和重大举措。组织党员和干部学习党章,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恩想,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下功夫,花气力学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结合实际,研究出有份量的政治“果实”。同时,要长期地、不松懈地培养和教育党的中青年干部,让他们在生产和科研第一线锻炼,提高政冶和业务素质。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两个文明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等省级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