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崔凤臣:县委书记必须当好“一线总指挥”

——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习心得体会

中共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委书记 崔凤臣

2015年01月23日08:5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原标题:崔凤臣:县委书记必须当好“一线总指挥”

  中共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委书记 崔凤臣

  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座谈会,同我们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区委书记研修班学员会心交流,对县区委书记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理解和支持,我们面对面聆听了总书记的教诲,倍感亲切,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在一个县就是党的代表,就是‘一线总指挥’”。一个县的工作好坏主要看县委,县委的工作好坏主要看书记。县委书记虽然级别不高,但责任重大,是县级党委的“带头人”和“当家人”,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盘”和“导航器”。在新时期如何做好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县委书记,我认为应该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心中有党,做一名让党放心的县委书记

  县委书记要具有崇高的政治品德、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下,必须绝对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做到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要学习党的理论。政治上的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把握。要始终把学习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修身之本,不断学习,不断领悟,做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精于学习、始终学习的表率,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新形势下,要着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补足精神之“钙”,使之成为我们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理论支撑。要坚守党的信念。历史的实践充分说明,是共产党推翻“三座大山”压迫、救国救民于危难,是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走上康庄大道,如今,我们党正在为中华民族实现“两个百年”中国梦不懈努力,这是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更是一个县委书记坚定如一的追求,要始终践行“三严三实”的政治标准,始终秉承“为民务实清廉”的职业操守,做一名焦裕禄式的好书记。要听从党的要求。坚决做到有悖于中央精神的言论不说,有悖于中央决定的事情不做,始终与党中央同一个声音、同一个步调。不为传闻谣言所惑、不为杂音噪音所扰,真正把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上,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义无反顾、责无旁贷地直面改革发展难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既定目标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

  二、心中有民,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县委书记

  县委书记要具有过硬的宗旨观念,要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把顺民心聚民意、谋民利求民富、保民生解民难作为自己的责任。要按照民之所好去谋事。始终做到胸怀全局,真正把一个县的优势在哪里、老百姓的诉求在哪里、改革发展的症结在哪里搞清楚、弄明白,找准发展的坐标点和起跑线,不能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只顾局部、不顾整体。要制定符合实际、顺应民意、富有特色的发展战略,整体规划长打算,一年干点什么、三年干成什么、五年做到什么,都要有明确的方向和目标。只要确定了发展战略,就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勇气和魄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项战略抓到底,不见成效不收尾。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一任接着一任干,保持战略任务持续推进,尤其在项目建设中,要为县域可持续发展铺路奠基,不能只为搞一时的政绩,引进那些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项目,使生态环境破坏、群众利益受损。要按照民之所好去做事。要经常性地迈开双腿、扑下身子,深入到基层中去,深入到贫困落后、条件艰苦的地方去,深入到矛盾多、问题大、群众有意见的地方去,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人民群众提出来的各种要求,话向着群众利益说,事照着群众意愿干,多做一些能够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的事情,多搞一些能够直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解决一些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办,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要按照民之所好去服务。要持之以恒地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谋思路,定招法,设载体,创新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探索服务群众有效方法,引导和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到基层去接地气、知民情、找问题,努力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着力解决目前县区中行政审批和社会管理职责不清,“有权管的管不了,管得了的没权管”,群众办事“支来之去”,机关干部想办就办,主动服务意识差等问题,彻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渠道。

  三、心中有责,做一名敢于担当的县委书记

  有大担当才能干大事业,尽大责任才会有大成就。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要强化担当之责,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强化危机意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县委书记要树立时不我待的危机意识,始终牢记肩负发展一方、稳定一方、振兴一方的重责大任,不能做“撞钟和尚”,得过且过,流逝大好时光,贻误发展契机,在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中强化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危机意识。县委书记要树立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始终认清知识更新、形势发展、社会进步的大势所趋,自觉研习和把握党的理论政策、市场经济规律、推进社会和谐经验,在做决策、定方案时不能当“歪嘴和尚”,做门外汉,贻笑大方。只有认清了自身的角色,掌握了过硬的本领,面对经济危机、社会危机时才能敢于挺身而出,处置有度,才能发挥出“总指挥”应有的“掌舵”作用。要强化责任意识。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碰到问题及时解决,遇到矛盾及时化解,不做“太平官”,要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职、负其责,把责任当作一种义务,当作一种使命,认真履行好改革、发展、稳定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坚持原则、认真负责,不当“老好人”,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该抓的抓好,该管的管严。要强化法治意识。县是国家政权基石,依法治国的各项决策最终要通过依法治县来实现。县委书记要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自觉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学会和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自觉在依法治县中发挥模范和表率作用。

  四、心中有戒,做一名勤政廉政的县委书记

  县委书记要充分认识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要发扬党内民主。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不能把“班长”当成“家长”,不能把“一把手”变成“一霸手”。要有宽广的胸襟,不用放大镜看别人的缺点,纠缠于细枝末节,同志之间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谅解、互相支持。要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积极性,注重听取班子成员意见,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既不能搞“一言堂”,更不能搞“无言堂”,努力把县委一班人团结起来,把“四大班子”团结起来,把全县的干部团结起来,把全县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向着同一个目标前进。要履行管党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强烈责任意识,像抓经济工作、项目建设那样,把基层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拿出更有力的举措重点攻坚,更加自觉地把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要全力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敢担当、有作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形成改作风转作风的新常态。要强化自律意识。廉洁从政,干净干事,是对干部最起码、最基本的要求,县委书记更应知行合一、勤政廉政。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时时以作风建设各项规定警醒自己,以“两个务必”砥砺自己,不谋一己之私,不贪一时之利,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逾越制度这条“红线”,不碰纪律这条“警戒线”,不触法律这条“高压线”,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真正做到心中有责、事业有为、自律有力。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等省级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