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

——追记四川省甘孜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世祥

2013年12月31日13:2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

毕世祥(右一)看望“结对认亲”户。 资料照片

海螺沟景区。(资料照片)

没有到过高原,就不知道天空有多么辽阔、人的胸怀有多么宽广;

没有到过雪域,就不知道雪有多么白、人的心灵有多么纯洁善良。

古老的康巴高原。贡嘎垂泪,雪域悲恸。

连日来,喇嘛颂起悠扬经声,老人在家里点亮酥油灯,行路的人转动道边的经筒,还有许多人到寺庙上香……

人们用各种传统方式悼念一个刚刚故去的人,为他祈福。

这个人叫毕世祥,生前的最后一个岗位是四川省甘孜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他是个好人,不该走得这么早”

2013年12月19日下午,甘孜州丹巴县城。万人空巷,人们自发排起长队,为毕世祥送行,队伍足有10里。按照藏族的习俗,毕世祥的骨灰安葬在丹巴县章谷镇白呷山——他又回到了魂牵梦绕的家乡。

12月16日上午,毕世祥在基层调研途中,在翻越海拔4412米的高尔寺山时,发生车祸,因公殉职。

毕世祥,藏族,1960年生于丹巴县,1978年考入西南民族大学政史系,1982年参加工作,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甘孜州直属团委书记,康定民族师专团委书记,康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孜县委副书记,甘孜州外贸局副局长兼外贸公司副总经理,甘孜州政府副秘书长兼旅游局局长,甘孜州副州长,甘孜州委常委、宣传部长。

甘孜州,就是那首传遍世界的《康定情歌》诞生的地方。康定,是甘孜州州府所在地。

远在白玉县白玉河坡村的根秋绒布、罗陆两家人为毕世祥煨桑祈愿。毕世祥是他们的“干部亲戚”。“他比亲人还亲啊。”根秋绒布说,“得知亲戚不幸去世,万分悲痛,我们点上酥油灯,为他祈愿。”

臧克家诗云:“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着的人,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

由于康定县城地势狭小,灵堂设在甘孜日报社院内,花圈摆满了整个院子。来吊唁的各族干部群众络绎不绝,哭声持续了好几天。很多人感激地诉说他曾经“对我们的好”。

给人民做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

这几天,记者在康定县城随机采访,无论街头的出租汽车司机、行人,还是商铺、小吃店的老板、顾客,几乎人人都知道毕世祥这个人。“他是个好人,不该走得这么早。”这是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秦华)
相关专题
· 毕世祥
· 致敬基层好干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