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

——追记四川省甘孜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世祥

2013年12月31日13:2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

“他和群众在一起的时间比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要长”

这是毕世祥在甘孜州副州长任上的一段工作日志:

2008年4月23日至29日,到得荣、乡城、稻城、理塘、雅江等县,现场调研一批重点项目和工程;5月1日至5日,在康定值班处理日常工作;5月6日,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5月12日至16日,在乡城、得荣县参加全州水利工作现场会;5月19日至21日,在九龙县乌拉溪乡、乃渠乡调研指导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工作;5月27日至28日,率州农业、林业、水利、畜牧等部门深入泸定县实地察看工作;6月3日至13日,率工作组在道孚、炉霍、色达、甘孜、石渠、德格、白玉、新龙8县调研。

仅仅2个月,他就跑遍了全州所有18个县。要知道,甘孜州面积15.3万平方公里,和整个山东省陆地面积差不多,州内各县之间距离远,交通不便,许多自然村还没通公路。

毕世祥的日程总是排得满满的。出事前一天,他刚从成都开会回来。那天早晨7点刚过,他就顶着风雪出发了,要去的新龙县在407公里以外。

他经常说,不到基层去,想法就没有底气。

石渠县距康定近700公里,毕世祥经常早晨5点出发,一天赶到。在联系石渠县的3年多时间里,他每年都去好几趟,蹲点2个月以上,2010年就去了17趟,足迹遍布全县24个乡镇。“毕部长每年下基层200天左右,要跑七八万公里。”跟随毕世祥18年的司机刘进坤说。

2010年2月10日,雅江县发生森林火灾。时任甘孜州副州长、州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的毕世祥接到报告就立即从出差途中返回康定,安排好工作后,直奔火灾现场。2月13日是大年除夕。那天,八角楼乡扎日村又发生了森林火灾,他白天到火场巡查、指导,晚上还要会商第二天的扑救方案,每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整个春节他都奔忙在两个火场,一直到火完全扑灭。

2010年玉树地震波及甘孜,毕世祥第一时间赶到重灾区石渠县,他冒着余震频发、道路垮塌、飞石滚落的危险,深入灾情最严重的真达乡真达村、麻达村和紫夫村开展救援工作。救援完毕,他又临危受命,开展灾后重建前期工作。麻达村支部书记昂勒白说:“灾后重建房竣工时,他还来家里坐过,看到村民住上漂亮的新房,比我们还高兴。”真达村“三老”(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人员卓玛泽翁对毕世祥印象深刻:“他是一位平易近人的领导,到真达乡来过10来趟,每次来都与我们摆谈,征求意见,就怕村民对重建房不满意。”

熟悉毕世祥的人都说:“他和群众在一起的时间比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要长。”

“我们总是聚少离多。”毕世祥的妻子许惠明这样说。2011年3月,毕世祥到石渠县开展群众工作,妻子作为州卫生局的工作组成员,也到了这里。两人在一起待了半个月,这居然是最近20多年来夫妻在一起时间最长的一段日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秦华)
相关专题
· 毕世祥
· 致敬基层好干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