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

——追记四川省甘孜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世祥

2013年12月31日13:2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

“他对外人好得很”,“家里没有一个人因为他是领导受到照顾”

毕世祥的母亲年近八旬,患着重病。人们不敢把儿子去世的消息告诉她。州委领导考虑再三,还是在毕世祥骨灰下葬那天告诉了她。出人意料的是,老人说了3句话,第一句是:“驾驶员是好人,组织上要关心他”,第二句是:“世祥坐的汽车报废了,国家财产可惜了”,第三句是:“大家今后出门,不要太早,一定要注意安全”。老人没有向组织提任何要求。

白发人送黑发人,本就是最大的悲伤了。可老人想到的首先是别人,是公家。这是怎样的深明大义呀!

有其母必有其子。“父母宽厚的爱和严格的家庭教育,培养了他朴实自律的人格品质。”毕世祥的初中、高中同学刘承瑜说,“他对外人好得很,竭尽全力去帮助他们,但家里没有一个人因为他是领导受到照顾。”

毕达是毕世祥的儿子,“因为工作原因,从小到大他都很少陪我。”毕达记得,爸爸只在读高中时接过自己两次,都坐公交车,这让他很“不满”:“我要坐轿车。”毕世祥说:“我没有车,我的车是工作用的,你长大了给爸爸买个车哈。”毕达上大四时,同学们都忙着让家里帮助找工作。毕达正准备公务员考试,压力很大,提出让爸爸帮忙。毕世祥没有答应儿子,“自己的路自己走,靠自己才算是真本事”。2011年,毕达以笔试、面试均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四川省林业厅成为一名森林警察,毕世祥给儿子买了一件520元的羽绒服做礼物。“这是他给我最大的一次奖励。”毕达说,“能得到父亲的认可,比什么都重要。”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

他对儿子“抠”,对群众大方。下乡的时候,掏出三五百元塞给牧民是常事。毕世祥去世后,毕达在父亲的衣服口袋里找出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元旦要去看望女儿。毕达是独生子,哪来的女儿?后来才知道,爸爸在孤儿院认养了一个小女孩。

岳母去世、父亲病危,他没在身边;妻子手术,他没能陪护……30多年来,毕世祥从未休过一次假,他把对家人的爱深埋心底,在他心中的天平上,群众的分量总是最重的。

毕世祥给自己写下这样的座右铭:“把自己的爱和所学专长,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养育自己的党和人民,洒向这片广袤神奇的雪域高原。”

他是藏族人民的好儿子,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用宝贵生命实践了党的宗旨。

他是领导干部的好榜样——用无疆大爱诠释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

毕世祥,生是山,顶天立地;死是碑,矗立人心。(记者 李亚彬 李晓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秦华)
相关专题
· 毕世祥
· 致敬基层好干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