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最美的坚守——追记“全国十大最美村官”、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古勒巴格乡科克墩村党支部书记刘国忠

2013年11月19日16:35   来源:天山网

原标题:最美的坚守

刘国忠生前与村民们一起吃大锅饭。摄影/刘一兵

  小村庄里的温情画面 离别后仍是一家人

  生活在科克墩村的人们是幸福的。用乡亲们的话说,“我们总是比别人多过很多节日。”

  村里就只有刘国忠一家是汉族,不知何时开始,每年除夕,很多村民都会来到老刘家,一起吃饭、唠家常、放鞭炮、热热闹闹地度过这个夜晚。到了肉孜节、古尔邦节,刘国忠又会和爱人一起带着礼物,一家家地拜年、庆祝。

  刘国忠的二儿子刘伟山说,这个村子只有我们一户汉族人家,我们从没把民族团结挂在口头上,但村里的百姓都像亲戚一样。我想,这就是父亲留下的最宝贵的东西。“小时候,父母出门办事,我们在谁家门前玩,到中午那家饭做好了就会喊我们去吃!我们家院子里也盘了个大灶,吃午饭时院里常常坐满了吃饭的村民,像个大食堂,人多吃饭香。”  

  刘国忠的遗体被安葬在科克墩村里,永远陪伴着他的维吾尔族父老。

  昆都斯 阿不都瓦依提与刘国忠从小一起长大,情同手足。由于长期和刘国忠相处,昆都斯操着一口流利的甘肃口音的汉语说,“失去兄弟,一直回不过神来。老刘出殡的那天,村里男女老少都去了。”

  80岁的吐尔逊 吾守尔老人特别喜欢刘国忠。他用手比画着说:“刘国忠刚来的时候只有10岁,这么高,我看着他长大的。当了村支书以后他为村里和乡亲们没日没夜地忙,我又高兴又心疼。高兴的是科克墩村有了这样的好支书,心疼的是他太辛苦了,每天忙得连家都顾不上。”

  老人直到现在,都接受不了这个事实。他经常不自觉地向门口张望老刘的身影。醒悟过来,老人就到老村委会的院子里刘国忠的墓前,一站就是很久。

  墓后的园子里,刘国忠亲手种下的几排枣树挂满了火红的枣子,但是村里没人舍得采摘。

  10月25日,天山网发起“点红烛 寄哀思”活动,悼念“最美村官”刘国忠。截至11月12日,已有超过1600万全国网友点烛悼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