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这是一种难得的生命状态,无拘无束,无所羁绊,无欲则刚,故能无所不适,无所不安

汤一介:素位而行 随适而安

2013年09月25日09: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少年时光:“一个学习不好、习惯不好的坏孩子”

汤一介对在北平孔德幼儿园度过的快乐时光记忆犹新,而对升入小学后的自己似乎并不十分满意,他对自己的评价一直都是“一个表现平平的小学生。”这可能与他当时的学习成绩并不拔尖有关系。作为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的孩子,家境良好,父母开明,没有太多的清规戒律,没有应试教育的“起跑线之争”,所以对于考试成绩不甚看重,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在汤一介看来,一个可以任意玩耍、并且有《三侠剑》、《七侠五义》、《聊斋》等精彩故事作伴的童年,就是快乐的童年。

1939年底,还没有念完小学六年级的汤一介,就和弟、妹一道,在母亲张敬平的带领下,来到云南昆明与在西南联大教书的父亲团聚。由此,汤一介开启了自己的中学时光。在汤一介的回忆中,他对自己的中学生涯更为不满意:“如果说小学时我是一个平平常常、很听话的孩子,那么中学时的我可以说是一个学习不好、习惯不好的坏孩子。”主要表现为玩伴甚多、逃学到水塘游泳、偷老百姓家的瓜果吃等等。主要“壮举”有二:一是“早恋”,因为觉得一个从外省来的女生穿制服“很美很神气”而心生爱慕,写情书让妹妹充当信使,并且因为这个女生在众多“爱慕者中”只给自己写回信而沾沾自喜;二是“放火烧山”,与闻一多先生的两位公子闻立鹤、闻立雕等几位同学一起去山上“探险”,一路顺手牵羊收获不少老玉米,准备在山顶烧烤,孰料山风一吹,山火四起,烧烤不成,险酿大祸。

1939年至1946年,这是中国现代历史上不堪回首的一段,正是在这颠沛流离的7年中,汤一介度过了他认为没什么值得炫耀的中学时光。他这样回忆说:“有一些学生很聪明,可以跳级;如果我很聪明的话,也可以跳级。我没有跳级成功,足见我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记得父亲曾讲过,第一流聪明的人,如果不努力的话,就连第二流的成就都达不到;而第二流聪明的人如果努力,是可以取得第一流的成绩的。我努力了,但是我不敢说我是取得了第一流成绩的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