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锦州市干部教育培训像春天一样,呈现出勃勃生机。最近,记者专程前去采访,探寻——

活力是怎样激发的

□ 本刊记者 杨志和
2013年06月05日19: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锦州市松山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海成,在古塔区担任站前街道党委书记期间,针对自己工作地区外来流动人员相对集中、相对难以管理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提出了切实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的办法。区委、区政府给予充分肯定,区里正在酝酿出台相关规定。

参训学员亲口所谈的事例,具体而生动——

彭波,锦州市凌河区副区长,分管民政、安全生产、教育、卫生等工作。他曾为如何解决“小饭桌”问题所困惑。全区有400多个“小饭桌”,均属无照经营,以一家一户为单位,分散在各居民区内。有的质量差、不够卫生,家长担忧,群众有意见,要求政府部门加强管理。多年来,“小饭桌”始终是管理上的一个空白点,究竟应该怎样去管呢?

“2012年春季,我参加了县级领导干部班,听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的专题课,从教师所讲的方法和案例中受到了启发。”彭波认识到,“小饭桌”存在是一个客观事实,简单取缔只能管眼前,只有依法办事才能长远解决问题。他觉得,可以依托食品安全行业协会,用《食品安全法》将它们管起来。凡是区内开办的“小饭桌”,必须参加食品安全行业协会,按要求接受监管。彭波笑着对我们说:“原来的困惑好像一层窗户纸,就这样被捅破了。”

林晓亮,锦州市古塔区石油小学校长。有着大学、研究生等学习经历的她,2011年4月又参加了市里举办的专业技术干部班。她收获良多,将这次培训称为“一次超越预想的学习之旅”。听了多元智能理论一课,林晓亮受到极大的教益和启迪。多元智能理论认为,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势智能领域,学校里人人都是可育之才。教育必须做到面向全体学生,努力发展每个学生的优势智能,为他们取得最终成功打好基础。近几年,林晓亮一直主张学校要办适合学生成长的教育。学习培训后,她更坚定了这种教育信念,正把现代教育理论应用到课堂具体实践之中。

“编外学员”的讲述,客观而不失兴奋——

北镇市罗罗堡镇党委书记姜尚柱自称培训班“编外学员”。原来,他2012年3月受锦州市委组织部委托,帮助中青年干部班选择农村实践锻炼点。他推荐了镇内的康屯村,并和学员一起参加了“三同”。

康屯村在医巫闾山脚下,老百姓祖祖辈辈侍弄梨树。近几年,村民引进了安果梨树。因为康屯的气候、土壤与其他地方不一样,结出的安果梨(即南果梨)肉细腻、味道美。吃过的人都叫好,说它一点不比正宗的差。可是康屯安果梨却卖不上好价钱。学员中,李岩江来自锦州市农委,他用培训学到的新知识,加上自己工作的经验,分析了康屯安果梨价钱低的原因。他向康屯村书记建议,你们应该打出自己的品牌,这样“皇帝的女儿就不愁嫁”了。目前,李岩江正在积极帮助康屯村做这件事。姜尚柱感慨地说:“这也是在帮我‘扛活’啊。大机关的干部原来水平就高,培训又上了新台阶。有机会,我得争取‘转正’,进培训班提高提高。”

我们听到、看到和观察到的不止这些。人们常说,一滴水可以映出太阳的光辉。多少个事例都在述说参训学员学习与应用的过程,也在印证锦州市干部教育培训取得的成效。然而,干部教育培训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并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

锦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志勇说:“近年来,锦州市委提出了‘实施沿海突破战略,建设辽宁沿海第二大城市’的宏伟目标。干部教育培训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任务。”责任艰巨而重大。锦州市委组织部正在加大探索与创新的力度,用干部教育培训的新机制,推动大规模培训干部的深入开展,为全市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坚持探索与创新,锦州市干部教育培训将不断激发出无限活力。对此,我们深信不疑。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