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前沿观察)

警惕基层干部群体“被污名化”

——基层干部形象被误读状况的调查分析

记者  杜飞进  贾立政 

2013年05月28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 基层干部重塑形象有何建议?

  100%的基层干部认为优秀的基层干部应“勤政为民,能深入一线,为了服务百姓而与群众同甘共苦”;100%的基层干部认为重塑自身形象应“加强学习和培训”

  “您心目中的优秀基层干部是什么样的?”受访基层干部排在前三位的分别为“勤政为民,能深入一线,为了服务百姓而与群众同甘共苦”(100%)、“作风务实,与群众建立起深厚感情,到群众中去,关注群众最希望关注的”(91%)、“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提高自身应对困难的能力”(75.33%)。而受访群众前三位的则为“廉洁奉公,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80%)、“作风务实,与群众建立起深厚感情,到群众中去,关注群众最希望关注的”(78.18%)、“勤政为民,能深入一线,为了服务百姓而与群众同甘共苦”(73.64%)。

  从以上数据可知,“廉洁奉公、勤政为民、深入群众、与时俱进”可以说是公众心目中优秀基层干部的基本标准。这些标准,不仅仅是基层干部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更是群众对基层干部队伍的期盼。在采访中,不少基层干部向记者表示,自己很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干部,也正在朝这一方向努力,力图让组织、人民都满意。

  当前干部考核机制也包括了一些民主测评、民意调查的成分,但总体来讲仍然存在着“对内不对外”、“对上不对下”的现象。对上负责还是对下负责,在基层干部的心里很纠结,但出于升迁的考虑,最终占主导地位的还是“对上负责”。专家指出,由于目前在干部考核中越来越关注民意和社会评价,组织部门也有自己的民意收集渠道,力求在上级赏识和群众认可之间保持一致,基层干部往往也会在执行上级指示和体现民意之间寻找一种平衡,但这种平衡有时候难以完全做到,从而导致自身形象被误读。

  重塑基层干部形象,最有效的办法是什么?调查显示,100%的受访基层干部认为应“加强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应对网络舆情等的能力”;而79.33%的网友则认为应“从体制、机制上提高竞争度,优胜劣汰,及时淘汰不合格干部”。采访中,不少基层干部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破除“本领恐慌”,方能扭转社会对基层干部的负面印象。

  事实上,重塑基层干部形象,单靠基层干部自身还不够,还需要正视基层干部群体受到误读的原因、面临的焦虑、心中的希冀。倾听基层干部的呼声,解决基层干部的实际困难,是实现基层社会良善治理的关键,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8日 17 版)

上一页
(责编:程宏毅、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