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前沿观察)

警惕基层干部群体“被污名化”

——基层干部形象被误读状况的调查分析

记者  杜飞进  贾立政 

2013年05月28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 基层干部焦虑吗?他们在焦虑什么?

  有三成基层干部“焦虑情绪重”,七成基层干部焦虑“社会舆论不公平不公正”;有超过八成认为基层干部“考核名目众多,工作压力大,目标很难完成”、“待遇低”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有三成基层干部“焦虑情绪重”。当问到“当前您最大的焦虑是什么”时,有七成受访基层干部选择“社会舆论环境不公平不公正”(71%)。这一数据印证了记者在实地调查采访中深切感受到的基层干部们普遍存在的焦虑,特别是自身群体被误读的现象,带给他们深深的困惑。

  除了为这看不见摸不着的社会舆论环境焦虑之外,基层干部们还有着更为具体的焦虑。调查数据显示,87%的基层干部认为当前基层工作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考核名目众多,工作压力大,目标很难完成”,排在二、三位的分别为“工作任务繁重,但是经常费力不讨好,得不到群众理解和支持”(84.33%)、“上级检查作过多过滥,疲于应付”(77.67%)。另外,有58%的基层干部认为待遇“低了”,29.22%认为“太低了”。

  记者了解到,从“万金油”、“百事通”到“减压阀”、“出气筒”,这些都是对基层干部的称呼。一位乡镇干部自嘲道:“处理工作时,乡镇干部对很多权力是‘看得见摸不着’;出现问题追究起责任时,乡镇干部则是‘看不见抓得住’了。”

  基层干部们的种种焦虑,恰恰是当前中国社会权力观念冲突的具体体现:基层干部正在受到“上压下挤”的“夹板气”。实践中,基层干部经常受到来自上级的压力,在处理社会事务时则容易受到社会的责难。随着群众权利意识的增强,社会舆论对基层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监督的参与力度越来越大,以致基层干部中间流传着一句话:“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巴掌大的权力却要承担天大的责任。”基层干部虽然承担了大量工作,但往往成为民间的“出气筒”,从而带来很多负面印象。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程宏毅、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