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前沿观察)

警惕基层干部群体“被污名化”

——基层干部形象被误读状况的调查分析

记者  杜飞进  贾立政 

2013年05月28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 基层干部工作生活的真实状态怎样?

  “晋升空间小”(49.33%)、“工作条件差”(42%)、“焦虑情绪重”(31.33%)、“发展压力大”(30.67%)、“培训机会缺”(29.67%)

  在调查中,当记者请受访的基层干部简要概括自己工作生活的真实状态时,调查结果显示,“晋升空间小”(49.33%)、“工作条件差”(42%)、“焦虑情绪重”(31.33%)、“发展压力大”(30.67%)、“培训机会缺”(29.67%)排在前五位。这五个选项,既是基层干部们对自身现实处境的感受,也是他们对提升自身境遇的希冀。

  “人往高处走”是每个人的必然选择,但在金字塔形的公务员管理体系中,职位资源的配置在基层显得极为紧张和稀缺,基层干部群体在整个公务员队伍中似乎成为人才的“低洼之地”,很难有“出头之日”,很容易成为“天花板干部”。除了“晋升空间小”之外,基层干部们普遍背负着很大的发展压力,但是又没有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充裕的培训机会,去应对这些发展压力。以乡镇干部为例,税费改革之后,乡镇失去财政自主性,诸事都得依赖县财政拨款,在很多地方仅仅拨款是不够的,乡镇干部还得“开动脑筋”去“开辟财源”。既想让马儿跑,又不给马儿足够的草,其结果也就在意料之中。

  当问到“新问题新挑战不断出现,您认为基层干部是否正遭遇‘能力危机’”时,67.67%的基层干部认为“是”。由于晋升空间小,少数基层干部得过且过,甚至“劣币驱逐良币”阻碍有能力的人的发展,进而影响了基层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由于基层工作条件艰苦、工作辛苦,很多人不愿意到基层,导致基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与党和政府的要求还有较大的距离。近年来出现的某些官员的“雷人话语”,大多集中在基层干部群体,这就暴露了一些基层干部素质较低、群众意识薄弱、政策水平偏低、领导艺术缺乏等问题,增加他们学习培训的机会刻不容缓。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程宏毅、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