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深度关注)

“苏施”支部遍彝乡

“苏施”,彝语意为“优秀青年人才”。为破解民族地区基层党建难题,四川凉山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方式 

记者  张  文

2013年03月26日0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惠民——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

“‘苏施支部服务队’本事可大了!烤烟、花椒、核桃……几乎啥都能教你!”美姑县哈洛乡依觉村村民吉好子日指着家门口的一片农田说,就在前些天,哈洛乡“苏施支部服务队”就在这里手把手地教他花椒播种技术。

“2012年3月,县里36个‘苏施’党支部全部成立了服务队,专门定期组织熟悉农业生产的党员们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美姑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沙德康自豪地介绍,通过服务队的努力,全县所有乡镇都已初步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格局。

美姑县的例子正是凉山“苏施”党支部发展生产、促农增收的真实写照。凉山将党建与农村经济发展实际结合,通过“苏施”党支部发挥农村致富能手、田秀才、土专家等优秀青年人才的作用,助农增收促发展:冕宁县成立专业合作协会、普格县发起“特困户农技帮扶小组”、木里藏族自治县组织“马背上的宣传队”……“苏施”党支部构建的这些新载体,让当地村民赞不绝口。

不仅服务生产发展,“苏施”党支部还活跃在抗击自然灾害、维护社会稳定等领域。针对多民族聚居、地质灾害较多等特点,凉山各县市从乡镇“苏施”党支部中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200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抗灾突击队”、“维稳宣传队”,在各类重大活动、抗灾抢险中冲锋在前,服务群众。“苏施”党支部充分示范带动作用,激发了各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服务基层群众的动力,普遍成为学习的榜样、追赶的标兵。

短短一年多时间,全州新建的628个“苏施”党支部已覆盖所有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冯斌透露,下一步将继续深化“苏施”党支部建设,全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将全覆盖建立,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其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速器”、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器”、两新组织党建“孵化器”、支部创先争优“驱动器”、后备干部培养“储备器”这五大职能作用,提升民族地区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上一页
(责编:乔业琼、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