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深度关注)

“苏施”支部遍彝乡

“苏施”,彝语意为“优秀青年人才”。为破解民族地区基层党建难题,四川凉山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方式 

记者  张  文

2013年03月26日0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聚才——优秀青年人才入党“新通道”

“我终于有机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了!”甘洛县普昌镇马拉哈村31岁的村民阿尔阿木高兴地告诉记者,2012年初,他经过“苏施”党支部考察,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阿尔阿木是当地种植大户,热心肠的他毫无保留地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积极帮助村里的困难家庭。十多年来他多次向村党支部提交入党申请,但却一直未能如愿。

在凉山,有许多像阿尔阿木一样的优秀青年,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入党。“我们创新组建‘苏施’党支部的目的,就是要在民族地区建设一支坚决听党话、坚定跟党走的优秀青年人才队伍。”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冯斌说,“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优秀大学生村干部、退伍复员军人、致富能手和‘土专家、田秀才’这5类人才都是重点培养和发展的对象。”短短一年,“苏施”党支部便赢得了基层干群的心,年轻人以能加入“苏施”党支部为荣。截至2月底,各党支部共收到入党申请书4000多份,发展预备党员超过300人。

“苏施”党支部要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创新社会管理的模范党支部,就必须通过高标准、严要求来挑选培养发展党员。凉山从一开始就明确“苏施”党支部与各村党支部之间是平等关系,各负其责,村党支部发展党员任务不减、目标不变。同时,“苏施”党支部有权利和责任在党员人数明显偏少、结构严重老化、发展党员“唯亲戚唯家支(家族)”的“问题村”、“后进村”,直接发展党员,也可将优秀青年人才推荐给所在村党支部培养发展。“苏施”党支部加大建库工作,目前已建立起涵盖1万余人的优秀青年人才信息库,作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村组干部的后备队,做到优秀青年人才名册全建立、情况全清楚、思想全掌握。

今年村“两委”班子面临换届,凉山将盘活用好“苏施”党支部优秀青年人才,从中选拔一批村“两委”负责人,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乔业琼、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