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有人曾总结出政协委员构成的三大特征:老板多、明星多、冠军多——

明星能“演”好“委员”的角色吗?

文 本刊记者 梁伟
2013年03月19日14: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明星总缺席咋办?

不要认为是明星就会被优待,往往在这个时候,因为关注度太高,明星委员的压力与日俱增。

2006年的全国政协会议,张艺谋出席了,作为代表的巩俐没有出席。一年之后,张艺谋率《满城尽带黄金甲》的主演周润发、巩俐出席新闻发布会,而那个时刻,恰恰是全国“两会”召开之时,这一次,巩俐又“请假”了。

当年,文化艺术界有157名委员,7人请假,除了巩俐外,还包括张艺谋等6人。随后艺人周颖以“不作为”为由将巩俐告上法庭,她认为娱乐圈现状混乱,有很多制度应该健全,娱乐圈需要有思想、有担当的明星发言人,这里暂且不说周颖是否有炒作之嫌,但在那一段时间内,作为政协委员的巩俐参政议政的态度和能力已经广受质疑。

有学者认为,这样的争议有积极的社会意义,“可以警醒参政议政的明星不再敷衍。”

巩俐连续两年缺席政协会议,引来不少网民呐喊:“不管请了假的,还是没有请假的,明星委员开会不专心、不尽心,不如早早辞职省心!”

而在那之后,巩俐也从“委员”的队伍里退了出来。

第十届广东省政协委员吴潭伟说:“不少明星委员工作很忙,对履职地各方面的发展情况不甚了解,很难在政协中发挥作用;建议政协适当组织这些政协委员到履职地考察,增进他们对履职地的了解,这对于他们更好地参政议政会很有帮助。”

而全国和地方政协组织已陆续出台多种措施规范政协委员的履职行为。

据广东省政协于2006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省政协委员参加会议活动的规定》,委员一次未请假全程缺席全体会议的,常委两次未请假全程缺席常委会议的,省政协以适当方式予以提醒;委员两次未请假全程缺席全体会议的,常委4次未请假全程缺席常委会议的,经主席会议同意,由常委会议作出决定,撤销其委员或常委资格。

四川资阳规定,“政协委员请假超3次视为自动辞职。”广东省政协的相关规定对政协委员参加会议的次数进行了约束——如果两次未请假缺席,就可能取消委员资格。作为陕西政协特聘委员,陈忠实说:“我们和其他委员的待遇都是一样的,并不存在什么特殊待遇。”

不要以为这是说说而已,广东省政协就拿“不作为”的“明星”政协委员“开过刀”,以“请辞”方式撤销了奥运会跳水冠军孙淑伟和胡佳政协委员的职务。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