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有人曾总结出政协委员构成的三大特征:老板多、明星多、冠军多——

明星能“演”好“委员”的角色吗?

文 本刊记者 梁伟
2013年03月19日14: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明星为啥能当委员?

每年两会上,明星委员都是一道风景。戴着墨镜的陈道明,朴素的李谷一,穿着军装的黄宏……当这些平日难得一见的名人走在人民大会堂门前时,总会成为媒体追捧的焦点。他们一出现,就会遭到记者里三层外三层的围堵,“飞人”刘翔在这个时候会选择“中国速度”逃离,这就是明星在“两会”中的缩影。

李云迪、王宝强、曾志伟、汤镇业、彭丹、中国达人秀冠军卓君,摇身一变,全部成为“委员”了。某网友调侃称:“现在的政协越来越有春晚的味道,文艺界明星云集。”

俨然,这不是近两年才出现的事情,在这之前,海军政治部文工团副团长宋祖英、广西电影制片厂张艺谋、华谊兄弟的冯小刚、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陈道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濮存昕、中国广播艺术团艺术总监冯巩、空政文工团副团长韩红……都先后进入过政协的名单。

而在春节前公布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中,成龙、宋丹丹、赵本山、黄宏、崔永元、刘翔、姚明……这些明星大腕,全都赫然其中。

据不完全统计,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有2200多人,在构成的34个界别中,文学艺术界分配的名额是最多的147席,而体育界22席。两者相加为169席,仅仅占了委员总数的7%左右,要知道这其中还包括一些行政人员。但是实际情况却是,文艺、体育明星(包括电视、广播主持人)大概占了有10%以上。

那么,多出的3%是怎么“诞生”的?

原来,文艺界、体育界人士广泛参与各种社会团体或民主党派,他们社会职务多、知名度高、有社会影响力,因此成为一些群众团体、无党派、民主党派组织推崇的对象。

这样一来,本来文体界别分配的名额就多,再加上占有了其他界别的名额,明星荟萃就成为自然了。

不少“好事”的网友在网上发帖,“这些明星为什么可以当政协委员?”

“包含明星在内的广东省政协委员都是经由广东省统战部门协调有关界别提名推荐产生的,这些界别涵盖各个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广东省政协港澳台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苏政武说,“政协委员的当选,除须本人愿意,还应在所在界别具有代表性。知名人士担任政协委员有其独特优势:他们作为公众人物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作为专业人士在本领域具有代表性,而港澳人士更是有助于推动内地与港澳地区的合作共赢。”

如果说人大代表是通过选举产生的,那么政协委员就更似一种“吸收”。有人曾总结出政协委员构成的三大特征:老板多、明星多、冠军多。

的确,从现实来看,政协委员的产生更像一种精英选拔,他们一般先由各单位提名推荐,然后报经政协常委协商通过,最后向社会公布即可。很大程度上,很多政协委员并不主动报名争取,他们进入政协叫接受邀请参政议政。在这个过程中,尽管许多社会精英、明星进入政协,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带来一股大胆、极具号召力的新风,但却也为议政不专业、监督不积极、为自我利益呐喊等现状埋下伏笔。

其实,仔细思考一下,“明星”委员之所以频遭质疑,无非与委员产生程序、委员当选标准、委员组成结构等不尽合理有关。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表示:“对明星当选政协委员,我们应该采取宽容和理解的态度,对目前政协委员的遴选制度,我们应进行冷静思考,期待更加合理的制度产生。”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肖滨对此观点表示认同,“从长远看,应当进一步完善政协委员的遴选机制,提高委员选荐程序的透明度,确保政协委员的产生更科学合理、更能代表民意,并完善委员‘进出’机制,对那些无法正常履职的委员,应按规定程序启动‘让贤’程序。”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