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前沿观察·年关看作风④:春节过后,干部在不在“状态”

2013年02月19日0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前沿观察——

  年关看作风①今年春节还送礼吗
  年关看作风②:八项规定施行月余 酒店遭遇“退订潮” 机关大院“静悄悄”

  年关看作风③:“送温暖”,群众感受到温暖了吗

  相关新闻——

  首个工作日,你到岗了吗?
  湖南娄底房产局春节放假十天 工作人员答复:“国务院好遥远”
  多地机关节后上班现缺岗现象 曝治庸治懒未到位
 
 

  人民图片

 

  春节之前,人们处处感受到了中央“八项规定”带来的清新之风。长假已过,好风气有没有被冲淡,机关干部是不是在“状态”,他们是收心静气地想着干工作,还是精神萎靡依然处于“节日综合征”,这是对“八项规定”实效的直接检验。

  这几天,本报多路记者探访浙江、河南和青海三地的情况,实地了解党政部门、服务窗口、机关干部的作风。应该说,情况较往年有明显改观,干部到岗率较高,“庸、懒、散”现象明显减少。但是,也有一些需要改进提升之处,“服务窗口无服务,公职人员不办公”的现象仍然存在,部分干部不在“状态”的问题不容忽视。

  ——编  者 

  

  节后工作首日,浙江广大党员干部用脚步丈量民情

  进得群众门,说得群众话

  顾  春  周  潇

  2月16日,节后上班第一天。一清早,浙江省四套班子领导分赴全省21个县(市、区)深入企业和基层走访调研,探求发展之策,提供服务平台,努力破解难题,助推今年一季度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开门红”。由此,全省“深化双服务、助推开门红”活动也正式拉开序幕。

  2月16日,很多企业还未开工,宁波市的街道还显得空旷。市委书记王辉忠轻车简从,来到北仑区柴桥街道瑞岩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调研。“虽然是第一天上班,工作人员早就到位服务了!”服务中心主任李碧雅介绍。“早上有没有村民来办事?平时忙不忙?”王辉忠问年轻的社工张齐闲。“有,一早上就有三四名村民来办事了!”李碧雅接过话:“我们一个服务中心管着临近好几个村,平时村民的办证、电信服务、邮政储蓄全到这里来,办事方便了,村民都很满意。”随行的北仑区委书记陈利幸很有感触:“在农村,最关键是三条,环境好不好?交通出行是不是顺畅?办事方便不方便?所以这两年,狮子岭隧道打通后,南北交通畅通了,污水整治、沟渠改造后,村里环境改善,有了公共服务中心,这里的老百姓不用再坐一小时的车去城里办事了。”

  2月16日下午,衢州市开化县城关镇桃溪村际坞山上,县规建局测绘队队员正忙着观察数字测绘仪。这片山地是开化县重点项目“根博园三期”的建设用地。春节前,有部分村民提出补偿面积比山地实际面积少。面对异议,县委办副主任程小汉联系好规建局测绘队,在上班第一天一起上山实地测量。

  同一天,湖州市吴兴区行政中心的大楼不似往年热闹,不少干部一上班就“不见了人影”。原来,负责联系165个行政村的300多位乡科级干部都已经早早去了各自的联系村。区纪委常委沈乃鹰一来到自己联系的南塘漾村,就向村支书问情况:“过年家家户户都放点鞭炮、烟花,安全问题我一直不放心。”村支书点头:“我们村年前就商量好了,村干部轮流值班,又增配了两个人手加强值班力量,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项目建设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项目审批决不能拖企业建设的后腿。”2月16日这天,桐乡市行政审批中心就12个工业项目建设的有关审批事项,专题召开联审联办会议,仅仅两个小时,就解决了全部项目所涉及的土地、环保、建设等问题。经济开发区审批代办员谢伟带来了3个审批项目,对于他提出的希望和要求,各部门当场给予了答复。谢伟由衷地说:“像这样的项目推进会,真正体现了各部门为企业服务的精神。”

  节俭过节、真情关爱。节后一上班,浙江嵊州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就来到真诚制衣有限公司,把150万元银行贷款支票送到了公司负责人手中,帮助企业解决当前资金困难。这是开发区自搭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以来,帮助第89家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竺理文说:“开发区取消了往年召集企业负责人开座谈会、吃年夜饭等活动,转变为干部主动走进企业‘问诊’。真诚公司资金困难就是在走访中梳理出来的问题之一。”

  在建德寿昌镇横山社区,新春流动党员座谈会开得十分热闹,30余名回乡的流动党员不但拿到了建德经济开发区的招商手册,镇干部还专门向他们通报去年工作情况。流动党员叶田伟激动地说:“没想到镇里这么重视我们,感觉很温暖。我们在外务工,心里也牵挂家乡,今后要更多地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

  在杭州富阳市龙门镇,节后开始出现返城小高峰,随着客流增加,常常要等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才能搭上车。哪里有群众的需要,哪里就会出现干部的身影。乡镇干部立即组织村民代表以及公交公司人员到车站进行有序疏导,帮助安排车辆调度。

  ……

  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浙江各级干部联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便呈现出了这样一种状态:用脚步丈量民情,以行动干出实绩。

  >>>点击进入人民日报党建周刊

下一页
(责编:程宏毅、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